close

今日行經縣市:台南市、台南縣(永康市、新市鄉、善化鎮、官田鄉、六甲鄉、柳營鄉、新營市、後壁鄉)、嘉義縣(水上鄉)、嘉義市、嘉義縣(中埔鄉、番路鄉、竹崎鄉、阿里山鄉)、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魚池鄉、埔里鎮)

路線:台1至嘉義市 ─ 台18至石卓 ─ 169至奮起湖折返 ─ 台18 ─ 台21至埔里

里程數:295km

在朋友家用完早餐後隨即出發前往嘉義市。出了新市以後,取代街景的是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雖然比不上之前倚山傍海的騎乘經驗,但是看著阡陌縱橫的田地也是另一番趣味。

雖然是假日,台1的車並不算多,不過紅綠燈多了一些,走走停停的;再加上左手的疼痛沒有改善的跡象,今天一開始有些意興闌珊。直到了後壁鄉才清醒了一些,後壁是記錄片無米樂的拍攝地點,同時夏天的尾巴據說也在後壁取了不少景。為了尋找夏天的尾巴的場景,要先在地圖上找出高鐵、台鐵的交會處,再加上台灣農田裡隨處可見的小溝渠。地圖上顯示後壁鄉內並沒有高鐵跟台鐵交界處,應該是從後壁鄉走南74,靠近南安溪寮,但是交界處在新營市界內。不過看起來又好像不太像電影裡面的場景,電影漂亮多了,有些失望地離開。

沒多久就到了嘉義水上的北迴歸線界碑,馬上從熱帶氣候要進入副熱帶了。特地多走一段路去嘉義市而沒有直接上阿里山是因為想去號稱「濁水溪以南最有個性的書局」-洪雅書房,還有傳說中的民主圓環看看。結果洪雅書房要十二點才開,然後我後來發現嘉義市的圓環實在太多了,不知道哪個才是;在嘉義市又運氣超好地碰到管樂節有大遊行,塞的不行,於是就打消念頭,找了往台18的路,朝阿里山出發。

今天去完嘉義市後,覺得台灣五個省轄市中,基隆、新竹、嘉義有那麼點相像。十二點左右到達石卓,隨便吃了碗麵後,前往奮起湖。假日的遊客還不少,由於行李放在車上不方便走太遠,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結束了到奮起湖的行程。BTW,奮起湖不是真的湖,是盆地的意思。所以不要找湖啊。

阿里山鐵路奮起湖段


隨著海拔逐漸提升,溫度也越來越低,路旁的景色也越來越美;天空純淨的藍、各種顏色的楓葉、提早開花的山櫻點綴山景。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穿上了套頭毛衣,繼續往信義鄉出發。到自忠時,有兩車的遊客也在那拍照,這裡已經是南投縣了。沒多久後到達玉山國家公園界碑,拍照時一直聽到有怪聲,後來發現是兩隻台灣獼猴在看我;其中一隻看我拿相機要拍他還衝過來嚇我,我還真的被嚇到了。原本要把相機放在機車上自拍的,但我不敢保證猴子會不會把我像機拿走只好打消這個念頭。之後又看到台灣獼猴在路上走,而且明明就有牌子寫著不要餵食,還是看到路邊有很多蝦味先的袋子,而且還有一隻猴子吃得津津有味。經過今天被猴子嚇的經驗後,我覺得他們不太可愛。

台18沿路景致


至塔塔加後,台18正式結束,開始台21,也就是新中橫公路。新中橫公路其實是南北向的,命名卻是單數,十分有趣。看到沿路的美景都很希望家人朋友也能夠看到,真希望我的機車裝有同步傳送影像的功能。雖然台21沒有合歡山、武嶺那段路那麼高,但附近山頭的壯麗卻是合歡山比不上的。當然,合歡山看起來軟綿綿的綠色地毯(其實是硬梆梆的箭竹)是另一種美。

夫妻樹


由於一路都是下坡,不趕路的情況決定將機車熄火,連引擎的聲音都沒有,就這樣一路滑下去。到同富附近時,海拔降低的緣故,溫度也慢慢升高了;身旁的美景也不在,取而代之的是觸目驚心的走山情況,陳友蘭溪裡到處是崩落的大石。

信義鄉神木村附近走山情形


原本打算如果時間太晚的話,今天就住東埔,順便泡個溫泉,不過到投60叉路口時才三點多,決定繼續往下騎。過信義鄉農會酒莊後不久,一台遊覽車從對向要轉彎時,整個車身都跑到我旁邊,為了閃遊覽車,車頭去絆到石頭,車頭滑了一下後倒地,雖然我躲的快沒跌倒,但左腳還是被壓到了。遊覽車就這樣開走了,一點讓我靠北的機會也沒有,一路痛到日月潭。

這麼大了第一次到日月潭耶,不過說真的,沒有很漂亮的感覺,可能這幾天看了太多美景,胃口已經被養大了。沿著台21到了埔里,也是我今天的終點,在鎮上隨便找了一間外觀看起來還可以的旅館,詢問價錢時:
「老闆,一個人多少」
「八百」
「是喔」(露出猶豫的表情)
「也有六百的啦」
「好,那我要六百的」

看了房間後,我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老闆我可以要八百的嗎……就好像電影裡面不知道何時會跑出東西的房間,只不過今晚僅有我一人。晚上想去網咖傳照片,結果網咖竟然斷線。等了快二十分鐘還沒好,四十元認賠啦,找另一家,結果不知道是網咖的問題還是pixnet的問題,一直無法上傳,白白多花了幾十元。第一次去網咖就這樣,嘖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