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一早八點十分,長榮BR2106,台北飛往福岡的班機。

一個匆忙的開始,行李超重12公斤,硬是拿了八公斤起來揹在身上,總算是過關了。

到了福岡國際機場,坐了免費shuttle前往國內線準備做地鐵,並打了個電話給語言學
校負責人,他原本說要跟我在我的公寓碰頭,但是後來願意到地鐵站來接我,因此我們
約在天神てんじん站的出口碰面。

福岡首印象,天神站外街景


到了目的地發現,靠,怎麼沒有電梯也沒有電扶梯啊。也只能扛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
七公斤的背包、筆電一路爬了許多樓梯,終於到達出口。語言學校的負責人是一個蘇格
蘭人,Ivan,娶了一個日本老婆,已經來日本十年了,剛好我有些同學是去蘇格蘭唸書
的,因此還算有話聊。好玩的是他的英文讓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加拿大或是美國人,一點
口音都沒有。

房間約七坪大,有衛裕、廚房等,以日本標準來說並不會太小。到達首日正要接上網路
時,赫然發現新買的筆電裡面附的竟然是電話線不是網路線,我的天啊,是要我用撥接
嗎?也只能怪自己出門時沒仔細看;於是今天首要的任務就是買一些日常用品、買菜、
跟買網路線;晚上隨便煮了麵吃,度過匆忙的第一天。

在超市買的一堆東西


第二天九點開始分班測驗,今天包括我共有五個新的學生。

學校對面的交番 派出所之意


比較熟的有來自英國倫敦,現在在日本教英文,趁著放假來福岡學日文的Scott;來自
美國,爸爸是亞美利亞(Armenia)人,媽媽是黎巴嫩人,現在住在洛杉磯的Alex;以及
一直說來自香港,其實是新加坡出生,現在在香港工作不過已取得居留權的Edwin。

Scott大學念的是語言學,後來交了個日本女友,決定到日本來教兩年的英文;非常nice
的一個人,也可以趁現在,藉著跟他講話的時候練習英國腔聽力;他對亞洲蠻有興趣,所
以對台灣中國的問題也大概知道一些,就不會問我台灣中國是不是同個國家這種問題了。
然後我會跟他講一些在台灣聽到的日本逸聞,像是日本人對法國抱有浪漫的幻想,但一旦
真的到那,看見巴黎滿地的狗屎以及煙蒂,馬上夢想破滅。Scott說,要是他們來英國,
就知道英國人一點都不紳士了。

Alex很典型的美國人。講話動作表情都很誇張,也很愛抱怨,不過整體說起來是個很好相
處的人。父母從中東來,在美國落地生根,很典型的American Dream。他的日文是在美
國學的,老師只講解文法,所以他口說能力幾乎是零;但很有趣的是老師講的他聽的懂,
卻只會用英文回答。聊天時我正在搞清楚阿爾巴尼亞跟亞美利亞時,自嘲說台灣跟泰國也
常被搞混,他說對啊,還有你們跟中國的關係;Alex很誇張地說:「你們明明跟中國不同
,但我朋友都不知道,當我每次想跟他們解釋時,他們又不理。」

另外就是我碰到的美國人,當大家在問從哪來時,他們都會說州名,而非the US,可能是
大國的驕傲吧,覺得大家都知道這地方在美國,哈。

Edwin一開始都說他從香港來,後來才知道他在新加坡生,不過現在有香港居留權了,算半
個香港人了。我們兩個文法會話都分再同一班,不過他口說能力比我好許多;在這邊唯一講
中文的機會就是偶爾跟他吃飯時。

由左到右 Alex Edwin 我 Scott


老實說這種每週都可以進來的語言學校,在課程安排上是絕對無法太有系統的。這點我之前
就有考慮過了。不過來了以後發現,事情還更複雜一點;文法課時有四個學生,我、Edwin
、ベちゃん、ユちゃん,一位是日瑞混血兒,一位是墨西哥人來日本的交換學生。所以他們
的會話根本超強。但是文法跟漢字就不行了。所以有時候會有上課內容我已經學過,但是老
師與他們的對話我只能抓到五十到七十啪的問題存在。

大抵來說,第一週的生活在上課跟煩惱今天要吃什麼中度過。星期五晚上學校有安排去沖繩
風居酒屋,不過有點糟糕,雖然酒是無限喝,但是完全吃不飽啊。一道沙拉、烤機、滷肉(
跟台灣一模一樣,一人一塊)、肉燥飯加上高麗菜絲,加番茄醬。ALex說這道菜根本就是墨
西哥菜。然後其他人說要唱卡拉OK,於是我也去見識一下。

騙錢居酒屋一景


在卡拉OK裡面,見識到了台日不同。青木由香在台灣出了一本書有寫到,日本人唱歌時大家
都要幫忙打拍子之類的,臺灣人完全自己唱自己的。同行的三位日本女老師,只要有人唱歌
,必定幫忙打拍子,跳舞,套句台灣的講法,有點假high的感覺。不過她們那時候都有點醉
了,所以真high假high也不知道。

超小卡拉OK


英文歌詞上面還有片假名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