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我完成人生第一次機車環島後的清晨四點,坐上計程車前往捷運龍山寺站,因為我今天要去當臨時演員。

是的,就是海角七號。

從魏德聖導演拍出短短五分鐘,但是卻震懾人心的塞德克巴萊預告片以後,我就在心中記住了這位台灣電影導演的名字;雖然這個預告片無法讓他募到夢想中的七百五十萬美金,所以賽德克巴萊目前看來也是胎死腹中,但相信許多人都在期待魏導的下部作品。

就是這樣的心裡,偶然看到海角七號在徵臨時演員的消息,很開心地就報名參加了。就我所知除了在墾丁夏都拍攝的場面以外,還有在基隆港以及我參與的林口攝影棚部分。林口棚內這部份是拍日本人在戰爭結束後離開台灣時,甲板上的日本人以及送行的台灣人等角色。

六點半便到了棚內,我跟一群是由模特兒經紀公司找來的年輕男女(不是全部俊男美女喔)一起先換裝以及化妝,男生比較簡單,抒個油頭就好;女生就費工了,雖然只是臨演,但還是十分講究的。換裝完發早餐,然後開始漫無止境的等待。

到了九點左右,中孝介到了棚內,先拍他在車子裡面的部份(就是前往墾丁下雨的路上,工作人員在車外灑水),所以在電影院看到這幕時,知道後面景色是電腦動畫做的,就覺得十分有趣。大約十一點,所有的臨演都到齊的時候,才開始拍甲板的部份。

臨時演員除了我們這車年輕人以外,還有強恕高中的棒球隊,以及三重某個社區的老老少少, 全部加起來應該有兩百多人。光是強恕棒球隊三個年級加起來就七八十人了(怪不得這麼強),他們扮演的主要是少年兵以及學生。三重社區的老少戲路就比較廣了,送行的台灣人到船上的日本小孩都有他們的蹤影。

話說為什麼會找強恕棒球隊咧,這有一點小八卦。就是劇組裡面負責找臨演的小姐,剛好是姜建銘(強恕高中出身,現日本職棒巨人隊投手)未婚妻的好友。所以當這位小姐有困難,跟姜建銘未婚妻講到,之後就請姜建銘打的電話回強恕;學生以及少年兵的角色就這樣搞定了。

另外我有跟一個阿伯聊天,他雖然不是國寶,但也是參與了許多電影拍攝。他說他們那個社區有個年輕人在電影公司,所以每次有要找臨演時,大家就相約來去。我問他會不會很無聊;他說不會啦,當作出來玩還有便當跟車馬費,這裡室內不錯了啦,以前還有在大太陽下拍過咧。然後就開始跟我講政治blabla。

最後是我這台遊覽車約莫二十個人。他們都屬於同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有兩個男生,其他全部是女的。我以為這車都是看PTT來的,結果後來才發現,他們根本不知道PTT。他們大多是經紀公司接到case,就打給他們,通常不要拒絕,不然下次就沒有了,然後月底一次付錢。不過裡面有幾個人蠻驕傲的,可能真的覺得自己是模特兒吧。中間還有一段對話如下:

有個女生問我:「你是哪個經紀公司的?」
我:「我不是啊,你有看過那麼矮的模特兒嗎?」
她:「不一定啊,說不定你是拍眼鏡的。」
我:「......」(反正我就真的很矮就是)

接下來我就要說魏導的認真了,許多大家在看電影完全不會注意的片段,他也十分重視。比如說在甲板上的場景,一幕至少都要拍十次,只要有一點點沒對到他的感覺就重來。而這些東西在我們這些外行人看來完全是沒差的事,像是走路的順序之類枝微末節的小事;這些片段在電影裡面,幾乎是沒人會去注意的他都如此小心了,可以想見他在拍其他部分認真必定有增無減。

有魏導的認真,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叫好又叫座,而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給台灣電影一些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