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文開始前要先說一件事,有關於買火車票的。預計明天要去Torun,所以先去火車站問一下時間跟買車票;首先先到寫著I的火車站詢問處,擺出笑臉跟裡面的老太太問好,沒想到老太太擺著臭臉說著波蘭問揮手叫我到後面旅客中心去,不然你這邊寫個I是Invicible喔。然後我就膽顫心驚地走到旁邊去問,裡面的中年男子問我要幹嘛,我說我想問明天從Gdansk去Torun的時間;接著繼續打電腦,我以為他要幫我查,沒想到他叫旁邊的阿嬤查紙本的時刻表,阿先生你是覺得用紙本比較快嗎?然後跟我說九點五分有一班,然後我就問說,那之後的時間呢?但是阿嬤已經走了,所以中年男人也懶的幫我查,就說「會要等很久喔」。然後我問他是不是IC(Intercity)的,他說不是喔,是Normal fast train,接著我就拿著他給我的紙條去買票了。

然後售票口面前大排長龍,而且波蘭人喜歡排斜的;十二個票口只開了三個,怪不得每個都排超長。我拿著紙條望著窗口裡面看起來就不會說英文的阿嬤,將紙條遞給她,原本還想買一等車廂的,但是她對我放了一堆波蘭文我馬上打消這個念頭,瞬間做出反應拿出學生證;既然不能坐舒服一點,就要坐便宜一點。嘴裡雖然一直唸著Tomorrow,不過我也不知道她聽有沒有懂。然後付錢拿票以後,發現波蘭火車票上我只認得阿拉伯數字跟Gdansk、Torun而已。上面沒有時間只有日期,所以我猜她是開了一張Open Ticket;重點是我看到車票上寫著"IC",阿剛剛遊客中心的人不是跟我說是普通的,不過反正經過昨天,對於波蘭人的隨性我也有點適應了;不過為了確認火車時間,還是回到舊城區的遊客中心問看看。

然後我就拿著車票問遊客中心的帥哥說,這張是IC的車票吧,可以幫我看一下明天往Torun的IC是幾點的嗎?然後年輕帥哥會用網路,於是他趴在電腦前許久,露出困惑的表情對我說:「明天往Torun沒有IC的列車啊」。「...........」空氣凍結了一下。然後我問他IC的車票是比較貴的吧,他說對而且是比較高級的列車。嗯很好,所以就好像我買了一張自強號票價的車票,可是沒有自強號到那裡耶,只能坐普通車喔(^.<*揪咪)。幸好我沒跟她說我要一等車廂的,不然上車以後才發現沒有一等車廂更慘。

以上就是買車票遇到的波蘭式經驗;以下正文開始。

今天起床時覺得精疲力竭全身痠痛,但又不是來睡覺的,只好克制住想賴床的心起床吃早餐。吃完簡陋的早餐以後出發到Tram車站準備坐到中央車站換火車;今天天氣陰陰的,不過沒有下雨已經是老天有保佑了。等Tram的時間很無聊,想說隨手拍拍時,螢幕顯示「未插入記憶卡」...........,常常叮嚀人家要帶腦袋的我今天也忘記帶出門了。回旅館拿完記憶卡後看到電車走了,就乾脆走去吧,反正也不遠。走去車站的途中拍了一些有趣的照片。

Hostel旁的人行道
hostel外的人行道

跟Kieślowski電影裡面的國宅長的好像
國宅

二戰的遺跡
二戰遺蹟

這個很妙,紅燈時有兩個人站著,綠燈只有一個
我不懂為什麼紅燈要兩個人站著 綠燈只有一個

到車站以後,昨天遊客中心的人跟我說要去PKP那邊的月台坐才行,不要走錯邊了;看了很多網友在波蘭坐火車的慘痛經驗,讓我特別小心,而且有不會一開始就順利完成目標的預期了。在買票時(非常便宜只要1.95波蘭幣,大約20元台幣)聽到旁邊的觀光客也要去Sopot,於是我決定緊跟著他們;這個決定讓我省去許多找月台的麻煩,因為我完全不知道月台在哪,跟著他們上了第四月台以後,發現兩邊都停著列車,實在不知道要往哪邊去,當然也是沒有標示的啦,憑著三張嘴我們找到了往Sopot的車並且順利搭上。上火車以後,我只能說非常有共產國家的感覺,陰暗髒亂加上塗鴉,晚上我應該不敢一個人坐。

節能減炭火車
節能減炭!!!!!!!!!!!!請馬總統頒獎

這真的要Mind the Gap
IMG_0633.JPG

破舊的外觀
IMG_0634.JPG

大概二十分鐘以後就抵達Sopot,簡單介紹一下;Sopot跟Gdansk還有我這次沒去的Gdynia是三聯市,位在Gdansk北邊。在波羅的海邊的Sopot Pier是歐洲最長的木造棧橋,從岸邊延伸的話有四百五十公尺,加沙灘的部份就有六百五十公尺。來這邊是因為想看看波羅的海,雖然說全世界的海都長得差不多,不過能夠告訴別人我看過波羅的海這種感覺還是相當不錯的。從太平洋的彼端,到北大西洋的冰島,今天來到波羅的海,突然有種感動的感覺。

下車以後想說先上個廁所好了,不過看到很破舊的廁所索價2波蘭幣馬上打消念頭,2塊錢那我回Gdansk上就好啦,比我車票還貴。找路還是找了一下,這個國家的人是不是都不用看地圖的啊,然後也覺得全世界都看得懂波蘭文,最後還是靠問路才找到海邊的。

這樣要花2波蘭幣......
這種廁所要二十元.....

先去沙灘走了一下,讓我想起環島時在太麻里海邊待了很久的往事;想要拍幾張好看的照片,但天氣不好人又不帥,怎麼拍都不滿意,照片的完成度果然還是在臉。最後還是上橋感受一下在波羅的海面上行走的感覺。海風雖不大,但是今天溫度很低,大約是零度,加上我也沒穿特別多所以感到十分寒冷。今天觀光客不多,扣掉那些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的以外,大多都是當地的阿公阿嬤,奇怪的是每個人都面帶愁容地看著海,雖然今天天氣沒好到可以轉圈圈的地步,不過也沒那麼憂鬱吧。但是想想這個城市過去悲慘的歷史,這些愁容大概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這是棧橋的終點
底端了 波羅的海

很冷啊
我只是想表示很冷的樣子

Gdansk是哲學家叔本華跟前總統華勒沙的故鄉;在十八世紀就因為波蘭被瓜分(不過十八世紀波蘭就被瓜分三次...),所以併入普魯士;後來一次大戰後德國戰敗波蘭重新獨立,但是Gdansk變成自由市,讓後來希特勒有理由為了這地方的治理權開戰;簡單來說因為Gdansk優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日耳曼人跟斯拉夫人競爭的灘頭堡,不過話說回來,整個波蘭也是;這個國家的悲慘歷史也是我想來看看的原因之一;臺灣雖然命運也很坎坷,但起碼在戰爭時都不是被當成主戰場,而波蘭卻是夾在兩個強權之中求生存。我想等到我到了華沙以後應該整個感覺會更強烈。

中午吃飯時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吃飽飯趁機寫兩張明信片時,正妹服務生拿一張紙過來問我可不可以用中文寫「我愛你」三個字,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搭訕嗎,波蘭人也太直接了吧!我們應該要先知道彼此名字,然後交換電話,喝杯咖啡再說嘛。不過後來好像是另外的服務生請她跟我要的,我猜應該是要拿去跟自己的愛人獻寶;不過最後他們也沒算我比較便宜。

在餐廳自拍,他們看我一直拍,忍不住說要幫我拍
吃中餐時自拍

看看是不是取景取得不太好,嘖嘖
服務生看我一直自拍忍不住說要幫我拍

吃完飯又隨意地逛了一下就坐火車回去了,回程的火車比來的時候還陰暗,整個很嚇人。到車站以後就去買明天要前往Torun的車票啦,一番折騰後回到旅館,原本想上網整理一下照片,不過有個大叔佔用電腦相當久的時間,看離晚餐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我就先去睡一下了(又是睡覺)。今天晚上吃了非常好吃的海鮮燉飯覺得很划算,吃飽後找家店喝東西寫寫明信片;今天的舊城區看起來比昨天更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下雨的緣故;整個變浪漫起來,讓我有種想要轉圈圈的衝動。

Sopot一景
sopot市區一景

回旅館洗好澡以後到大廳打遊記,Hostel的人在我旁邊呼呼大睡,非常隨興,想必也是幫我當成一家人了。然後有人要進來都是我去開門,剛剛還有人以為我是工作人員要付錢給我,不過我比了比在睡覺的那傢伙他就瞭解了。整個是個很妙的國家!

回旅館的路上
IMG_0640.JPG

很有朱銘美術館的感覺
IMG_06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