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1.JPG

今天是受許多人幫助的一天,完全感受到波蘭人那張冷冷的臉下面被雪蓋住的熱情與好心腸。不過還是跟昨天一樣,分享一下這個國家遇到的恍神事情。今天好笑第一名頒給我住的旅館;旅館網頁上寫著"Internet Access (Free of charge)",所以我就定啦;然後到旅館Check-in以後,拿著鑰匙上樓,赫然發現我房門是開著,床上亂成一團,廁所濕濕的,馬桶裡面還有屎的痕跡;把行李放好以後,清潔媽媽推著清潔車衝到我房間,放了一堆波蘭文,應該是道歉的東西;我用手勢跟她說慢慢來沒關係,不過她還是很匆忙。然後我就把網路線插上網路孔,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卻給我了一個很大的驚喜。

完全沒反應!!

於是我就到樓下問櫃檯有關網路的事,櫃檯的紅頭小姐跟我說,我知道我們有網路孔,不過我不知道它有沒有用耶。我的老天爺啊,這位小姐你們也太幽默了吧,沒網路學人家弄什麼網路孔啊;妳不知道網路孔就是要連網路的嗎,不能上網不要在網路上標明可以上網好嗎!!還是真的只是Access,不過不一定work,如果你這樣注明我可以釋懷一點。第二件事情是洗澡時,發現拉門拉起來了水怎麼還一直噴到馬桶上;原來是拉門沒有裝玻璃,這位旅館先生啊,你也太幽默了吧,你馬行行好幫幫忙,沒網路學人家裝網路孔,沒玻璃學人家搞什麼乾溼分離啊。總之這篇遊記是在網咖打的,一小時大概四十元台幣。

有圖有真相,假網路孔跟假玻璃,我特地放了洗衣刷以資證明
IMG_0705.jpg

今天早上起床時,看看時鐘,我的天啊已經八點半了,我應該一個小時前就醒來了啊;離搭車時間只剩下半小時了,下一班要等兩小時,於是抓了衣服行李,連頭髮都沒整理戴了毛帽就衝出hostel,櫃檯還問我要不要吃早餐,我說我很想不過來不及了;跟Gdansk很匆忙地說再見,衝上一台計程車,他們起跳跟台北幾乎一樣價錢耶很妙。到車站後還有十五分鐘去買了麥當勞當早餐,這裡麥當勞比台灣貴,並且由於比手畫腳,最後我只買到豬肉滿福堡加蛋,並沒買到薯餅;不過有東西吃我就很感恩了。

在波蘭坐火車一定要抓很久的預備時間,因為會遇到很多意料外的事。我照了指標往第一月台走,上去後發現月台沒人,而且這裡寫的是第二月台......。又衝下去,此時碰到今天第一個好心人,他問我要去哪,我說Toruń,他就跟我說在下一個月台,指指旁邊的人說他也是要坐這班車的。後來跟他們聊天才發現他們是摩門教徒,分到波蘭的,我就跟他們說台灣也很多你們的教徒在傳教耶,他就笑笑說對啊,不過現在波蘭太冷了不能騎腳踏車,坐公車就好。會講波蘭文的他們去跟車站的人確定一下是不是這班車(果然大家都很擔心),確定了以後我們就上車;跟我一起的是從德州來的Thomas,20歲,另外跟我們同包廂的是一個不知名正妹、在愛爾蘭學做菜的Mike還有一位喝醉的Nicolas先生。

波蘭火車是包廂式的,想不講話都不行;不過因為醉鬼先生一直講話,也只有Thomas人比較好每句都有回,Mike問我台灣的事,他說他有朋友去過兩星期,覺得台灣簡直太棒了,人又好東西又好吃;心裡雖然有點得意,不過還是不動聲色。原本想問他說,你朋友怎麼會有興趣跑到台灣去,後來想想這不是個蠢問題嗎?我不就是台灣人跑到波蘭來了,波蘭總也有人會對台灣有興趣吧。然後波蘭的火車是可以抽菸的,醉鬼先生一路上在走廊抽了四五根菸,Thomas一直在闡述不要抽菸對健康比較好的話題很有趣。Thomas說他的教父家庭中,有人嫁到台灣來,不過他醉醉的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相信他。Thomas跟Mike在Toruń前一站下車了,留下我跟正妹還有醉鬼,醉鬼後來整個躺下來睡覺,我就開始打我的essay,今天有兩百字的進度,如果每天坐火車都有這樣的進度的話,在波蘭行結束以後我就可以完成一篇啦。我跟正妹都在Toruń下車,互道再見以後她就把我一個人丟在月台.....,我連怎麼出站都不知道。

包廂式
IMG_0648.JPG

這個gap有夠大
IMG_0655.JPG

Toruń車站的設計很妙,站體在中間,被鐵軌包圍著,所以根本看不到外面,而且站體裏面超陰暗,售票人員跟服務人員竟然沒人會說英文,完全用比的;千辛萬苦下我還是買了一張到華沙的車票,不過還不知道幾點有車。接著出車站以後,看著廣大的天空,完全不知道要往哪裡走;附近完全不像是有個城市的樣子,大概像是出了大林站那種感覺。看到兩個人問他們會不會說英文,有一個說一點點,就問他市中心怎麼去,他比比一台正在開過來的公車就叫我上去,我也很聽話就上去了。上去以後開始後悔,我也不知道要在哪裡下啊;車上有投幣的買票機,不過我投進去沒反應,旁邊的人看到以後對我揮揮手,大概是叫我不要理它(自以為XD),於是我就拿行李坐到旁邊。

陰暗的Toruń 車站
IMG_0656.JPG

接著搭訕一位年輕帥哥問他會不會說英文,他說一點點,我拿旅館地址給他看,他就說跟他一起下車,然後跟著他走。人生地不熟的我最喜歡聽到這種話了,於是我跟著他走到旅館上面寫著街名就道別了;然後就是開始猜方向的遊戲,這次我只猜錯一次,花了二十分鐘就找到旅館了,有長足的進步;接著在旅館就發生了我一開始提的故事。

在城區晃了一下,順便去遊客中心詢問明天去華沙的火車時刻表。網友的遊記上寫說,「波蘭的火車系統是昨天才好的嗎,怎麼所有的人都什麼都不知道。」我只能說雖不中但不遠矣。只見他研究了時刻表很久,對我笑笑說,昨天剛換時刻表所以我們也搞不清楚。.............。總之最後他去翻到了新的時刻表告訴我時間,雖然還是有點怕怕的不過也只能相信。

Toruń舊城區市集
IMG_0661.JPG

Toruń舊城區景仿耶穌降生
IMG_0663.JPG

馬路旁
IMG_0667.JPG

不知道是天主教還東正教耶 糟糕
IMG_0664.JPG

不想花太多錢吃飯所以吃了一個簡單的kebab,只要台幣八十元左右。然後又在Toruń的舊城區晃來晃去;Toru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面的世界遺產喔,哥白尼的故鄉,到波蘭的感覺就是這麼恍神的國家可以出這麼多了不起的人物簡直太厲害了。Toruń的市區規模比Gdansk大許多,還有一個小mall呢 ,而且在這邊首次看到亞洲人,一對日本夫妻,不過我並沒有跟他們搭訕。Toruń據Thomas所說是一個大學城,大學城周末還這麼熱鬧真是不簡單。

自拍
IMG_0671.JPG

後來到河邊走走,Toruń是被河圍住的,分隔車站跟市區,所以如果走路可能會迷路到哭出來。
IMG_0674.JPG

整個很飄逸
IMG_0681.JPG

走著走著越來越冷了,於是回旅館多穿了一件褲子跟一件毛衣,還有多戴一層手套,依照我最近的體驗現在應該差不多零度。然後我去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溜冰。在倫敦溜一次至少十磅,看不懂的波蘭文標示著50跟35,我猜我應該可以買到35的,比較便宜就衝了;沒想到付錢時,只要十一元,只要台幣一百二啊我的老天爺,老闆不會講英文問我溜冰鞋size多少,只好脫給他看,多虧了一位小妹妹的翻譯。

進入溜冰場以後,我立刻成為全場的焦點,真的。除了我可能是除了一個帶嬰兒的媽媽年紀次大的以外,在波蘭長大的小孩們可能沒看過這麼愚蠢的人類吧!在邊邊的一位媽媽對我丟了一堆波蘭文看我沒反應以後,叫她小孩過來,是一對姊弟,姐姐會講一點點英文,真的只有一點點;他們示意要教我,我整個很樂意啊!雖然他們兩位加起來可能比我還小,不過我還是很害羞的把我的手交給他們了;我只能說我的手還是只有牽2-12歲小孩的命。

溜冰場
IMG_0703.JPG

在二十分鐘語言不通的教學下,我好像有點抓到訣竅了;不過我每次覺得溜的順的時候,弟弟就會大喊「NO! NO!」,後來發現波蘭文NO的發音應該就是對的意思。姐弟離開以後陸續有不下十位的小朋友跟我搭訕,男女比大約是一比十,全部都是小女生啊。而且她們都不會說英文,只會問你從哪來,幾歲。在知道這位哥哥大約是他們兩倍年紀以後就都離開了。不過她們還是很好心地幫我把我的鞋子弄緊,感謝妳們這些小天使。

我溜到腳都在痛以後才出去,簡直太划算了。 全身都是汗趕緊回去洗澡,然後在市區吃完飯以後,就來這邊打網誌啦。這兩天的月亮看新聞說是最大的喔,整個很美。明天又有一群LSE人要出團了,希望大家玩得愉快跟平安。

晚上的Toruń很漂亮也很浪漫
IMG_0698.JPG

IMG_07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