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3.JPG

今天預定要去蕭邦的出生地Żelazowa Wola,然後坐十二點半的IC前往波蘭南部大城Krakow,它也是波蘭舊都。

昨天跟我同房的中國老兄打呼整個很大聲,打呼打到一半還落了一堆夢話,不過我完全聽不懂;總之就是讓我又睡的很糟的一晚。吃完已經沒有形容詞可形容的早餐後就拖著行李坐公車到車站去了。跟計程車司機約九點,不過我保持一貫作風早到了約十分鐘,一開始還有閒情逸致拍東拍西,今天可是難得的晴天呢!時間接近九點我開始有點緊張了,當九點一分時我開始認真考慮被晃點的可能性。因為聽說波蘭人是十分一板一眼的,如果還沒來我還真怕就沒來了;果不其然我等到十五分仍然不見銀色Mercedes的蹤影,於是我當機立斷不能再這樣耗下去了;拿著寫著Żelazowa Wola的紙條到處訪價。第一台Mercedes竟然給我開四百波蘭幣,四百你給我好不好啊!!問第二個不會說英文,於是找了旁邊鳥鳥的一部小車,討價還價後用我原本的預算成交,只是座車從舒適的Mercedes E320變成了大宇汽車 1300c.c.。不過不管啦,可以去就好了。

今天華沙的天空很漂亮


車子開上路以後我就昏昏沉沉的,中間睡著了幾次;醒來時看著窗外鄉下的景象,覺得跟台灣好像,其實全世界的鄉下也都長的差不多啦。開了一個小時以後終於到了Żelazowa Wola,我可是呼吸著蕭邦呼吸過的空氣呢!不過這個興奮的心情沒有持續太久。進去買了票以後,奇怪怎麼只要2波蘭幣,我記得看網頁上寫要12元啊;然後就往紀念館的方向走去,門是關著,不過可以推開,我就走了進去;此時一個保全出現跟我說,不好意思今天沒開門喔!

今天不開門,想寫個慘字
沒開是不會寫在網頁上喔

天啊
天啊~~~~~~

天啊(放大)
天啊(放大)~~~~

沒有開門,請你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沒有開門,我整個人都要昏倒了。原來現在在整修,關門到明年一月二十日。靠腰是不會寫在網頁上喔,花了兩千多台幣千里迢迢跑來這邊才知道沒開門也真是太開心了一點喔。只好在庭園晃晃,所以剛剛付的兩塊錢是庭園的費用而已。庭園弄得不錯,還有小橋流水跟幾個蕭邦的銅像,不過這並不能解我心頭之恨,波蘭人你們馬幫幫忙,都不覺得會有遊客上網看資訊喔;此時不知道是該開心我沒坐巴士來,不然要等兩小時才能走,還是要心疼花掉的計程車錢。

其實庭園是蠻漂亮的啦
Żelazowa Wola 蕭邦他家

蕭邦銅像,這次我有親吻底座,保佑我考試一百分
我有親一下底座



計程車司機看我一下就出來了還覺得很疑惑,不太能溝通的我跟他說"Museum"然後比了一個大叉叉後我們就回華沙了。比預期時間還多很多,所以我可以慢慢買個Kebab坐下來吃,吃完再去買一杯熱拿鐵喝。不過買完咖啡才發現,我買的這杯咖啡比Kebab還貴,真不愧是華沙。接著就要開始找月台了,不過我在電子顯示看板上並沒有看到12:30往Krakow的這班車,但是我已經受過波蘭人恍神的專業訓練了,所以我一點都不緊張。等到十二點二十分我才慢慢地在每個月台口探頭,終於讓我發現是在第二月台了。

在月台等車時不太放心的我還是拿著車票問別人,第一個問的人她也不知道這班車有沒有往Krakow,因為她的車是在月台另一邊,所以她幫我問另一個人。另一個人說對,不過會Delay15分鐘"for now",她特地強調了"for now",所以是會遲到更久嗎哇哈哈。在波蘭坐火車真的是要心臟很大一顆才行。

火車誤點
IMG_0823.JPG

坐火車碰到一個老人JOHN應該是我今天最有趣的事情了,三個小時的車程他就一路講到Krakow。他在三十多年前就搬到芝加哥去了,在motorola上班,三年前搬回波蘭;他說他非常不習慣,因為這邊一切竟然跟三十年前他離開時幾乎一樣;雖然科技進步了,但是人們的心理幾乎一模一樣,火車也是哇哈哈。他說他今天坐火車到華沙時,因為火車誤點所以讓他沒趕上上一班的IC,他拿去櫃檯要求換票,因為這是火車公司的錯,他們沒理由要求他再買一張。以下是他跟售票員的對話。

「我想要換票,因為你們火車誤點讓我趕不上原本的IC。」
「對不起不行,這不符合我們的程序,你只能重買一張。 」
「幹那是你們的錯耶,是你們公司誤點。」
「你也可以不要搭那班」
「.................」

「我們這班車本來就誤點機率很高。」
「有多高?」
「大概有六十到七十趴吧,還有一次delay五個小時。」
「那你們不會改出發時間或是抵達時間嗎?」
「對不起這我也不能回答。」

「請你們經理出來,我要跟他講話。」
(小姐進去了)
「不好意思我們經理說這不符合程序。」
「你去跟你們經理說,看他是要換一張票給我還是我去找記者。」

反正最後我也不知道他是拿錢自己買票還是怎樣,反正波蘭人就是一副我無所謂你能拿我怎麼辦的樣子,他又說了另一個例子,跟郵局有關。

「不好意思我上個月該收到的信件好像沒收到。」
「喔很多人都這樣。」
「所以我活該沒收到嗎?」
「不先生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跟你說還有很多人跟你一樣。」
「那就找不回來了嗎?」
「先生你的信件是掛號的嗎,如果是平信我們無法追蹤喔。」
「靠腰你們有收郵資耶,還不保證到達喔,那下次你們把郵票貼在郵差身上,他送達了信我再把錢給他,否則你們收錢卻送不到,不是小偷的行為嗎?」

然後他是個無神論者,應該說他相信宇宙裡有某些東西是我們不了解的,但應該不是神。他說他最討厭天主教了,死在這個宗教下的人比疾病還多,這不是很荒謬嗎?他說他跟一個朋友的對話。

「這世界上需要一些像我們這麼虔誠的人。」
「要你們這麼虔誠的人幹嘛?」
「有些人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我們可以告訴他。」
「你每天早上醒來會不知道今天該做啥嗎,就算不知道你會需要別人告訴你怎麼做嗎?」
「ㄝ....好像不會。」
「那別人就會喔。」

然後他又說他住在一個非常虔誠的小鎮,所以如果他把他的想法都說出來,家裡可能會被燒掉,之後科科笑了幾聲。

鄰居A「ㄝ你知道JOHN一直在說上帝的壞話嗎?」
鄰居B「我知道啊,他有一天會受神的懲罰的。」
鄰居A「但上帝太忙了我想他可能沒時間,我們可能要代替上帝懲罰他。」
鄰居B「你這個說法真的是很有道理。」

幾天後JOHN的房子被燒掉了

鄰居C「你知道JOHN的房子被燒掉了嗎?」
鄰居D「知道啊,他真是罪有應得。」
鄰居C「好像是A跟B去燒的。」
鄰居D「A跟B真是上帝忠誠的信徒。」

這是JOHN對於他的宗教態度所講的一個笑話。

然後他叫我不要去奧茲維辛Oswiecim集中營,他說那裡去了以後會很不舒服。「像你這麼善良的一個人一定會受不了的,他會破壞你接下來的旅程。」「那種地方只有會做這種事的人才要去看,我們這些絕對不可能會做這些事的人不用去。」「你去非洲會想看美麗的草原跟野生動物,還是要看大屠殺後留下來的屍體?」非常有說服力的說法,所以我就決定取消去集中營的行程,在此跟虹妤毀西類,沒有集中營的明信片了,不過我一直在想集中營的明信片會長怎樣,屍體嗎?

火車窗外的景象,在波蘭第一次看到日落,很美
IMG_0826.JPG

在火車的自拍,個人覺得是本次旅程最好看的一張,不過JAY說不是都一樣;至於是一樣帥還一樣醜就....=.=a
IMG_0829.JPG

最後他問我念勞資關係以後會從政嗎,我說應該不會吧。他說也是啦,你太溫和了會聽完人家講話,政客是不會聽完人家講話的,哈哈。這只是一小部份而已,我們還聊了很多,因為都是他在講,所以今天中台關係我只講了一點點,強調有一千顆飛彈對準我們而已,然後給他看我電腦裡面有關台灣的照片;他說我的朋友們看起來都很漂亮(他說女生),都笑的很開心;不過我個人覺得是波蘭人太不開心了,走在街頭幾乎沒人在微笑,臉都臭臭的。

到Krakow以後也相當順利找到旅館,今天的hostel在天殺的五樓,不過出來玩本來就是練身體的。這間hoste在hostelworldl的滿意度竟然高達97趴,讓我覺得一定要來住住看。服務人員是真的很親切,也講解很多東西,還有免費晚餐可以吃,不過traditional polish food真的有點乏善可陳,真的很想讓他們知道台灣食物長什麼樣。

晚上去Krakow舊城區走了一下,嗯我想我會喜歡這個地方,看起來有生氣許多。

Krakow舊城區
IMG_08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