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3.JPG

八點半起床,到二樓的reception吃早餐,跟昨晚跟我同房的新加坡大姐聊天(不是昨天那四個女生),不過她昨晚也會打呼,中間被吵醒幾次。我只知道以前社團也有一個女生會打呼,這次倒是第一次碰到,而且還蠻大聲的。不過雖然被吵醒很多次,我還是維持一貫迷不死人的笑容跟她聊天,以示台灣人的雍容大度。九點四十七的早餐,雖然hostel就在車站的對面,還是得抓一些前置時間(當兵長官超愛用術語:前置量要抓好嘛xxxooo)。於是我九點半就出發了,Krakow雖然擁有現代規格的電子看板,顯示了往Wroclaw的列車是在第四月台,不過這個第四月台在哪我還是找了一下。而且昨天買票時不知道為什麼她就不讓我買學生票,害我花了45Plz買,如果有學生票的話只要30耶;不過在波蘭我也見怪不怪了,有坐到車就好。

我看到波蘭最高科技的車站Krakow,有電子看板
IMG_0876.JPG

這趟車程總共需要四個小時三十七分鐘,是整趟旅行中最久的。當時在考慮今天要住在Wroclaw還是直接前往明天機場所在地的Poznan;因為Poznan要坐六個半小時的火車,而且還要回到華沙換車,我這人不喜歡走重複的路線,而且到Wroclaw才兩點多天尚未完全暗,還可以走一走,如果直接到Poznan的話一定天黑了;所以最後決定到Wroclaw然後趕隔天早上五點半的火車到Poznan。跟我同個包廂的是個年輕人,不過上車後我就先睡,等我醒了換他睡,然後兩個人都醒的時候都在看自己電腦,所以也沒講到話。順道一提在這段車程我的essay又進展了兩百個字。

Wroclaw是波蘭第四大城,發音相當難發,因為波蘭字母的"W"必須發"Vu"的音。這個城市在二戰以後由德國割給波蘭,在戰前還曾經是德國第六大都市,就應該知道這個城市的歷史也是非常坎坷且多元的了。而且最可怕的是,這個城市出過十個諾貝爾獎得主,不過我查了一下,有八個是在二戰前,所以說只有兩個人是以波蘭人身份獲得的,不過兩個也是勝出台灣一倍。

比時刻表預計的晚了約莫十分鐘到達Wroclaw,決定先買明天前往Poznan的車票;不過發生了一件讓我很不快的事情。我將目的地紙條遞給窗口裡的老太太(之後稱老太婆)後,她印了一張車票給我,上面票面價值是22波蘭幣。我拿了50給她,結果她找了一堆零錢給我後就讓另一個人上前買票了。但是我算了算怎麼她才找我16Plz,整整少了12Plz,雖然沒很多也可以吃一餐了,而且完全就是気持ち悪い的問題。我就轉身問排隊的人群說有沒有人會說英文的,我請一位女生幫我跟老太婆說她找錯錢了,講了以後老太婆丟了五元出來,幹你當我是乞丐喔。我就把票遞給那位女生,跟她說她應該要找我28Plz吧!然後小姐又跟老太婆講了一些,老太婆就回了一些不著邊際的鳥話,說什麼我是要買快車還是慢車blablabla的,最後說叫我去別的地方買,把我的50元退給我。我整個人超火的,擺明就是要坑我錢。

換了一個窗口以後,那個小姐跟旁邊的人研究了很久,叫我到旁邊的IC櫃檯去買,可是我就覺得很奇怪,這列車明明就是PSOP(大概就像台灣區間快車等級)的;最後到IC櫃檯總算買到票了,才21.45Plz,那個死老太婆實在是.....。浪費了我半小時,我可是從八點半吃完早餐到限在三點都沒再吃東西了。

走到hostel的途中遇到扒手,有人假意跟我做問卷,然後他的同夥趁機開我背包的後拉鍊,拿走了我一隻爛手機。不過那隻手機已經不知道是多久遠年代了,裝的是台灣的sim卡,鎖卡後再重開就好了,反正電話簿都在另一隻手機裡,沒什麼損失,只是感覺有點差。

走到hostel去Check-in,今天住的是連鎖的Nathan's Villa Hostel,整體還可以啦,不過特色就沒像前兩個城市的那麼突出了。到Wroclaw當然就是要去找躲在城內各地的小矮人囉。不過我那時候天色已經快暗了,所以有點著急,希望能在日落前盡可能多找到一些小矮人。只好犧牲了我的肚子,在舊城區不停地尋找,最後找到快十隻;有些就在路邊很好找,但有的躲在電線杆上,或是躺在地上,找到時真的很有成就感,要是可以在這裡多待一天就好了,一定可以玩的更盡興。中間有次跟一個婦人問路,我先問她說會不會說英文,她搖搖頭;於是我拿地圖指給她看,她竟然在我面前「嘖嘖」兩聲給我聽,有沒有問個路這麼心酸的八卦。

小矮人們
IMG_0878.JPG

嘿咻嘿咻推球
IMG_0881.JPG

躲在路燈 很調皮
IMG_0885.JPG


IMG_0892.JPG

這隻是在pizza hut前面吃太飽的
IMG_0894.JPG

這隻也是躲起來的
IMG_0907.JPG

到四點多肚子實在餓的受不了,吃了一點輕食跟咖啡,然後又拍了一些照片就回hostel休息了。這家hostel沒有cable的接線,雖然有兩台電腦但是都無法讀中文;想說都最後一天了,就過個沒有網路的日子吧!由於四點多才吃東西,想說晚點再出去晃晃好了,於是在房間用電腦看了「時をかける少女」(跳躍吧!時空少女),比我想像中好看耶,不過沒想到最後結局是淡淡的遺憾;然後也知道時間是很重要的,不要把它拿來做無聊的事。像是大老遠出國跑去睡午覺或是窩在旅館看電影這樣,哈哈。

這隻是大矮人
IMG_0899.JPG

吃飯時原本中意的餐廳沒有位置,差一點就要去吃日本料理了;小小的舊城區我看到的就有三間日本料理,最後選的那間餐廳還不錯啦,不過以這種食物品質收費有點高,昨天跟前天如果同樣的價錢都可以吃到更精緻的食物。因為是最後一晚了,還有100Plz左右可以花,因此還叫了一個洋蔥湯。吃完已經九點多了,在附近隨便走走就回hostel收拾東西休息了。

我是不愛拍食物,不過在一塊方糖上點火還蠻特別的
IMG_0910.JPG

晚上的Wroclaw
IMG_0903.JPG

IMG_0904.JPG

隔天的四點四十起床,泡了一點濃縮濃湯喝以後就往車站走了,沒能在Wroclaw多待一下覺得有點可惜,感覺我會喜歡這個城市的,很有活力的感覺。到火車站以後又發生了找不到月台的事情。昨天網路跟牆上的時刻表都是寫5:36的火車,但是大廳的看板沒有5:36的只有5:35的,而且5:35的有兩班;我的老天爺啊現在已經5:30了你才開我這個玩笑,要是我沒趕上這班火車就要等到6:10耶,那我那麼早起是起來身體健康的喔。總之又問了一位不會說英文的先生,拿我車票給他看,他比了第二月台給我看,於是我順利地在火車出發前搭上。

坐上去以後馬上開始補眠,一開始坐著睡,後來發現都沒人可以躺著睡。不過大家也知道我這人是以難以入睡出名的,本來就不太可能睡多好。而且我越睡越冷,抬頭看了一下發現這輛火車是沒暖氣的;這次坐火車有坐到兩次沒暖氣的,一次是從華沙到Krakow,一次就是現在。越睡越冷又沒東西可以蓋的我只好抓著我的大圍巾當作抱枕,半醒半睡總算到了Poznan。

原本想說坐這班車的用意就是早點到Poznan,如果車站離舊城區沒有很遠的話,還可以繞去拍個照再去機場。不過看了地圖好像還有點距離,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在車站吃了肯德基當早餐,一早就吃炸雞跟炸薯條希望不要澇賽才好,不過份量有點少就是了。買了公車票以後很順利地找到要搭的公車(因為公車顯示板上畫了一台飛機=.=),在八點五十出發前往機場。一路暢通不用二十分鐘就到Port Lotniczy Poznań-Ławica,Poznan機場了。在往機場的路上,發現這個都市非常乾淨耶,比之前去的其他波蘭都市都乾淨,只可惜跟她無緣了,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拜訪一下。

無緣的Poznan
IMG_0915.JPG

在機場Check-in以後,把身上剩下的錢買了一杯咖啡喝,非常剛好,只剩下約莫台幣二十元左右。接著進關時又遇到不爽的事情,還記得我入關時海關看了老半天還被叫進去小房間的故事嗎?幹我現在是要出國耶,然後海關又在那邊左看看右看看,看不懂又去問旁邊的,又在電腦前面敲敲打打。小姐沒有人(指泱泱大台灣國人)會想偷留在貴國好嗎,雖然我們台鐵也是會誤點,可是車子比較乾淨,而且我們有高速鐵路耶,貴國幅員廣大也來搞一下吧;台灣人也粗線條不過比較常微笑,而且我現在擺明是要離開波蘭耶,你們是替英國人擔心我非法居留嗎?反正我就在海關站了十分鐘,讓她從頭到尾,又從尾到頭把我的護照翻了好幾遍,非常不情願地終於蓋了出境章。為了配合海關,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擺出了波蘭風的臉側臉看著她,波蘭風的臉就是臭臉啦;她蓋完章以後我連句謝謝都不想說。

波蘭的廁所是歐洲少數跟台灣一樣有放垃圾桶的
IMG_0918.JPG

今天Ryanair我有多花一百元台幣可以先豋機,先豋機的好處有什麼呢?就是可以坐前面一點,隨身行李不會因為上面都被放滿了找不到地方放,下飛機如果想尿尿的話可以趕快下飛機找廁所。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抵達了Stansted,出關時花了我多久時間呢?三十秒!!!!波蘭人看到了嗎?拜託你們專業一點,搞清楚台灣跟中國的差別。

倫敦的天氣是我好久沒看到的太陽天,還有點刺眼;拖著行李走回Bankside的路上有種想轉圈圈的衝動,不過我拖著一個行李又背著電腦跟背包無法做出這麼高難度的動作。今天的宿舍好安靜,外國人都回家了吧。滿心期待地想說九天不在會不會有什麼明信片啥的在等待著我。結果一推開門看,只有下個term宿舍的收費通知,果然是 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