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漂亮的山路 有加強版北橫的感覺

在希臘的最後兩天,AF長青團阿西娜蘿拉跟怡誠前往義大利繼續曬死人不償命的陽光旅程,怡誠女友跟Lucia先回倫敦,剩下的五個人為了一償虹妤想去看古奧運發源地的心願,之前就計畫要租輛車從雅典開到奧林匹亞。

希臘的大眾交通工具不太發達,之前在查火車時,無論怎樣就是查不到雅典到奧林匹亞的路線;然後客運又好像沒直達,加轉車時間似乎要驚人的五個多小時,票價也不便宜,想想租台車兩天兩百歐,五個人分一分一天的交通費才二十歐又比較舒服,還是租車好了。不過其實整個決策過程也只有我跟虹妤討論,其他三位沒有機會(也可能沒差)發表意見就是了。

原本規劃的路線是先從雅典開到柯林斯(Κόρινθος/Korinthos)吃個中飯,順便看個運河跟遺蹟;再花三小時從柯林斯開到奧林匹亞,而且我們又有租GPS,加上之前有在波羅的海開車的經驗,感覺似乎不是太困難。

在雅典的幾天我都有觀察希臘人的開車習慣,發現他們開車很猛,非常愛超車,快到交流道才會硬打燈轉,某些習慣跟台灣人開車還蠻像的,甚至更兇狠一些。前幾天在Santorini雖然也有租車開,不過在小島畢竟路線單純車也比較少,完全是沒有幫助的,不過上路前我還是非常有信心可以將乘客們安全送達。

一早從下榻的爛旅館Jason Inn坐地鐵去租車公司領車,發現原本訂的是現代,不過來了一台福斯,心中有點竊喜;之前在波羅的海租車原本租福斯結果來了一台引擎聲音超大,冷氣不冷音響又很糟糕的Skoda,這個故事之後再慢慢說。總之領了車以後便是今天災難的開始。首先我們要從租車地回到旅館接三位女士,Google map顯示只有兩公里的距離,租車公司的人跟我們講的路線很簡單,只是叮嚀我們不要用GPS,會繞到大路上塞車。他就說前面巷子右轉後「just follow the road blablabla (希臘腔)」,總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巷子裡面一堆叉路跟單行道,開得我不知所云,憑直覺跟模糊的地圖找到飯店附近,問了路才回到旅館。我們出發時大約十點四十五,到旅館已經快11點半了。

從旅館出發,設定了GPS;先抱怨一下AVIS提供的超爛GPS,螢幕小不說,等級低反應又慢,什麼時候要轉很模糊,希臘的路又不是棋盤狀,常帶我開到死角;有次還開到死巷,人行道的阿伯示意我開上去再回馬路上(路標可是天殺的畫了個汽車禁入),不過我後面的車也如法泡製,總之希臘人也是亂開車就是了。然後這天殺的GPS不知道是在幹嘛,要上高速公路時就覺得怪怪的,明明路邊寫Korinthos是內車道,GPS怎麼叫我走外面;一開始我還是聽了,越走覺得越怪,總感覺是反方向,最後我決定聽信路標不要理GPS,靠著一個閘道旁的停車場來轉變方向(瑞塔此時遮住眼不敢看,很白痴),不是很順利地上了高速公路。還問閘道收費人員說,這是往科林斯齁,得到他的微笑以後我們繼續上路。

開車照
出發啦

雅典到柯林斯堪稱順利,反正上了高速公路只要方向對就OK了,大約一小時後抵達柯林斯。要解決民生問題時,才發現找不到餐廳啊啊啊啊啊啊啊!這對我來說簡直是莫大的打擊,一堆看起來時尚的咖啡店就真的只有賣咖啡,真是服了他們,連騙觀光客的餐廳都沒有。後來找了一家賣Gyros、Pitta的店,五個人只花了十九歐啊啊啊,要知道前幾天我們一餐一個人都是二十歐在跑的,雖然沒很飽但也覺得還頗開心有省到錢。

科林斯是雅典本島跟伯羅奔尼薩半島的咽喉,所以運河感覺一定要去看一下,至於遺蹟因為比較遠一點,我後來決定就不要去好了,早點開到奧林匹亞才是正途。

運河
大船入港

科林斯的海岸也相當漂亮
這邊的海岸線蠻漂亮的

這時還有心情玩,殊不知等下就要大迷路了
RITA奔放照來一張 跳個蠍子舞吧

接著就是今日最大災難,在伯羅奔尼薩半島大迷路。

首先是我們要設定Olympia時,完全找不到這個點;總之這台GPS之後我就沒在理它了,當下有把GPS丟到運河裡的衝動,在JAY的阻止下我停止了這魯莽的想法專心找路。我們首先利用我們JTB那本旅遊書的希臘全圖,尋找前往奧林匹亞附近城市的路線,並不是非常成功,因為我們對柯林斯也相當不熟啊!所以我就到處問路,在半小時的迷航後,我們開回剛剛交流道旁問路,終於問到一個有辦法明確指出怎麼走的加油站員工,他教我們如何上交流道(這裡的反向交流道不是跟台灣一樣就在旁邊,它可能在某個不起眼的小草叢旁,開進去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交流道啊),然後往一個叫Tripolis的地方開,到時候再問路。

這爛GPS
爛GPS 永遠找不到路

得到答案安心上路後,一如往常地其他人不小心又睡著了,半小時後大家清醒問我到Tripolis了沒,就在我們討論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小岔路跟一個爛爛小路標寫著「Αρχαίας Ολυμπίας」,但此時我們正以九十公里的時速往前開啊!虹妤說那個有點像是Olympia的希臘文,我說我也這樣覺得。但天殺的高速公路如果有交流道不是應該在一兩公里前先講一下嗎?直接設在五十公尺前方你是要跟誰說啊,於是我們問了一個在避車彎的阿北,他叫我們在前面下然後blablablabla。

下交流道以後是今天問路的尖峰,我在該小鎮的某條大路上來回三四次吧;有趣的是我們問路時,喝茶的阿北們都很熱心地指路,不過他們間似乎也有一點爭執,因為好像有兩條路線都可以到奧林匹亞,原本都是請JAY跟虹妤下去問路的司機本人此時也加入問路的行列;總之最後就是問到了一條我也聽不太懂的路。回到交流道附近我找了一家賣修車工具的店問路,幸好他會說英文QQ,「明確」(這兩個字在希臘很重要,不然他們都是跟你講大概)跟我說該在哪往哪邊走,然後看往Pirgos的路標走就會到了,大約兩個多小時。

後來經過我們討論,發現語焉不詳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啦,畢竟如果我們今天在台北問說要怎麼去嘉義,也是有百百款方法,阿北1會說「阿叫他們走高速公路比較快啦」;阿北2會說「走台一線可能對這些外地人比較安全簡單喔」;阿北3會說「我看還是走台三線好了,他們遊客可能想看風景」之類的情形。當我到達奧林匹亞以後,認真想想其實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經伯羅奔尼薩半島北方都市Patra,走E65公路接E55,這條遠一點但是好走的海邊高速公路;另一條是路程較短(也只少三十公里),風景較漂亮,但是難找的山路;看地圖是E55公路的另一端,但我合理懷疑我們在Tripolis以後就大迷路了,也不太確定是否走的是公路,或是一般小徑。

問完工具店老闆後,我跟其他人說,如果七點以前找不到往Olympia的路標,我們就折返回雅典(後來才知道我下去問路時其實他們早就想計畫回雅典了哇哈哈,但沒人提議)。按照他的指示走,五分鐘後就迷路了哇哈哈。因為他們雖然說turn in the second right,但你會看到一堆小路跟馬路交叉,只能憑運氣跟想像在轉彎;轉到一個莫名奇妙的住宅區裡面,我將車停下來,請虹妤問一個路邊阿嬤;看年紀勢必是不會講英文的,不過問路也不一定要會講啦,反正我們也只一值重複「Pirgos Pirgos」,看阿嬤跟虹妤比手畫腳,這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就下車去看她在比啥。沒想到阿嬤往我們車走來,走到後座開門示意要上車,挖她要帶我們走出這團迷霧嗎?實在太好了,於是阿嬤帶我們到路口,放下她以後她還一一跟我們握手,她好像問我們從哪裡來的,聽到JAPON?blablabla最後聽到PHILLIPINE?阿嬤妳也真會想,雖然我黑了一點但也應該先猜完其他國家再猜到菲律賓吧!

放下阿嬤後,奇蹟似的五分鐘後就看到往奧林匹亞的路標了,看樣子是條山路,但的確是往奧林匹亞的路標啊啊啊!感動到眼淚都要掉出來了,路沒有很大條,但是風景很漂亮。找到路以後大家都放鬆了,開始大肆聊天跟......唱歌。那天佩壯瑞塔小姐心情特別好大唱歌,然後聽她跟虹妤鬥嘴整個很像在載幼稚園小朋友去遠足。這條路的感覺很像北橫,但是是沒走山版的北橫喔,我覺得相當漂亮。至於為什麼是北橫不是中橫南橫,我只能說那是一種感覺,就是跟北橫比較像嘛!可能是因為路旁聚落的關係,不過當我在抒發這段路很像北橫時,沒人理我這個話題就是了,沒有共鳴啊!

開車時還碰到羊在路上走喔,牧羊人也是個阿嬤還跟我們打招呼
開車開一開羊群在路上走 我們還跟阿嬤說哈囉

山中公路



就當快要到時,突然奧林匹亞的路標又不見了,不過我是不緊張啦,因為中間也沒岔路,不太可能掉了;但其他原本相當high的乘客們突然安靜下來幫忙看路,虹妤還把音樂關掉,等到又看到路標時,原本凍結的空氣又打開了,整個氣氛很好笑。最後在約莫八點時抵達奧林匹亞,而且旅館就在路旁,完全沒有找,遇到了阿嬤以後變得相當順利,也許她是希臘的土地婆來幫助我們喔哈哈。

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奧林匹亞
到了 奧林匹亞 QQ  大迷路記


原本順利只要三個小時到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開了五個多小時,再加上今天一早牽車完就迷路以及雅典到柯林斯那段,今天開了快十小時,整個打破紀錄;不過也不會感到特別疲倦,也許是因為隨時保持在找路的亢奮狀態吧!相較於當天艱辛的找路過程,隔天回雅典的路(我們走海邊高速公路那條)異常順利,路標也又大又清楚,才三個多小時就到了,到機場以後我們都不知道昨天是在迷路迷什麼勁!總之是個相當有趣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