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拿以前的來充場面,請各位讀者見諒;畢竟上班族實在常常心力交瘁,腦汁都已經擠不出東西來了。

我當兵時寫了三篇長文心得,發在某有名大站BBS,後來該有名大站賣給某虎後,因為屬於不賺錢的東西就被砍掉了;以前有名大站的一千多篇文章就都轉到交大次世代BBS了,以前社團跟大學同學有在看我文章的人也失聯了,無名有名真是&$^#*%$。

這篇文章是新訓結束以後的心得,各位姑且看看當消遣吧!


記得電影大逃殺中,北野武將學生帶到小島上的教室中,一個一個叫號碼,要學生衝出來然後丟一個大背包給他們的那幕嗎?入伍的第一個晚上在連集合場外面的情形就是那樣。已經八點多了,從一營來的我們帶著黃埔大包,隨著長官依序叫身高,衝出去排連縱隊;所有的人臉上都帶有一點驚惶及陌生感,就這樣開始了我軍旅生涯的第一天。

由於太晚到部,所以我們並沒有去購物,所有的生活物資都沒有,包括牙刷拖鞋等;當然也沒有太多的時間盥洗,就被幹部趕去就寢了。這樣的開始無疑對於適應一個新環境並不是太好的開始,第一個夜晚的悶熱加上疏離感我幾乎一夜未眠。到了隔天中午終於有機會打電話回家,跟父母分別報完平安後眼淚幾乎奪框而出,心中只有想回家三個字。

我被分在後備906旅步三營步二連的第八班,連長是新來四天的新官,連上幹部少得可憐,竟然只有一位排長;班長也幾乎都是一個人要帶兩個班,因此一開始真有點混亂。前三天的適應期就在「急迫,然後無盡的等待」下結束了,那真是一段不好的回憶。三天後就有人覺得太苦退訓想要當一般兵,但是我想他到哪都會不適應吧。

已經忘記懇親之前的兩個星期是怎麼過的,記得懇親那天爸媽同學還有親戚來了八個人,但是並沒有想像中的感動,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歡欣。懇親的時間很短,但已經夠讓我們重新充電,能夠撐到第一次三天懇親假的日子。中間又有幾位弟兄離開我們,有被驗退的也有自願退訓的,到了結訓的時候我們班原本十二員只剩下九員,連坐一桌都湊不齊。

新訓的日子說實在比我想像中難熬,最令人難受的是沒有自由的滋味。體能上的的磨練都還可以負荷,但是幹部的責罵以及想家的感覺令人覺得一天好長。通常一天是這樣開始的,五點起床開始折棉被盥洗,五點三十分開始下樓,五點四十連集合場集合完畢。開始早點名、打掃等等雜務。七點準時用餐,早餐通常份量很少又吃不飽;早餐後是六查,八點十分開始操課,到十一點二十回連上準備進餐廳。午餐後的休息時間是難得的自由時光,可以投飲料或是打電話,有一個小時的午休,但是通常只能睡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就要起來整理了。下午一點五十開始操課,到四點二十回連上作體能,這對我來說是比較輕鬆的一個時間。六點準時用晚餐,晚餐如果吃得快也有可能有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自由時間。晚上便是出公差或是操課,通常是刺槍術。八點半左右開始盥洗,九點半躺平結束一天。

終於到了第一次放假的日子,那天下午突然開始下大雷雨。車開的很快,四點二十出發中間還停一個休息站,八點就到家了。到家後心中有股滿滿的暖意,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不用擔心上廁所上到一半集合時間突然提前、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慢慢來。記得剛回家的第一天整個人都不想講話,只想享受一下緩慢的步調。三天的假期很快,也只想休息待在家並沒有跟太多同學見面;回家的第一天也發現好像有點感冒,然後右腳大拇指的關節處竟然出現了瘀傷,應該是開始的戰鬥蹲姿害的,大拇指都已經失去感覺。

返營的第二天提前抽籤,抽所有官科陸軍官種的。我所屬的政戰官科有四支外島籤,幸運地我並沒有中獎,看到抽到金馬獎弟兄的表情真是令人難以忘懷,那是一張五味雜陳的臉。我很幸運的竟然抽到了三軍總醫院,無論看起來聽起來都是一支涼到不行而且又離家近的籤。

之後為了應付期末鑑測,生活十分緊湊。每天就是不停的射擊預習、單兵戰鬥,偶爾穿插手榴彈和槍支分解結合的訓練。不過這時候的幹部跟我們也比較熟了,大家也逐漸上手,被罵的機會比較少。有時候幹部還會搞笑,講講冷笑話,或者是唸弟兄女朋友寄來的明信片娛樂大家。

期末鑑測十分緊湊累人,加上我所屬的經理班要收發一堆裝備,感覺有點到體力的極限了,不過撐過去就可以回家的念頭在腦中不斷盤旋陪我渡過了最後的日子。

終於,我結訓了。

已經一個多星期沒有下雨的中坑,突然到了兩天多烏雲密佈下起了大雷雨,跟第一次放假一樣。由於這次906旅五個營要一起放,加上早上才鑑測完畢,因此又是十分匆忙,晚上九點我終於到家了。

結束了新訓三十天過程,中間苦比樂多。是用各種情緒跟不足外人道的感覺綜合起來的一段歷程,之後我就要去受更為輕鬆的政戰分科訓以及之後的不隊生涯。當兵真的是一種沒有體驗過無法理解的東西,無論聽人家怎麼講,沒有嚐過是很難想像那種為了投飲料就可以開心一個晚上的感覺或是跟家人短短通話又可以回復一點精力的感覺。雖然軍旅生涯才剛開始,還有一年多等著我,我想渡過新訓應該對我之後的受訓有很大幫助吧。

就這樣,以匆忙開始,以匆忙作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