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2

四月底公司派我到馬尼拉進行為期一周的研修。這次研修總共有除了中國、日本以外的亞太十一國(台灣、韓國、泰國、新加坡、斯里蘭卡、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澳洲、菲律賓)、共三十三人參加。老實講,這也是我進公司後,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在一間global company。

研修大多在飯店的會議廳進行,有一天至合作的學校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上課。上課內容是一些商業相關課程,包括行銷、財務(大概是初會程度)、Leadership、business plan等,最後一天各組要做自己的business plan並做三十分鐘簡報,簡報內容必須要包含前述授課所學。

飯店這次公司選的是Makati Shangri'la,比前兩屆升級,前兩屆都辦在New World Hotel。

Makati Shangri'la
飯店外觀

簡單說明一下Makati這個城市。基本上我們所說的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其實是由十五個城市加上一個自治市所組成的Metro Manila,馬尼拉市也是Metro Manila的一個城市之一。而Makati是Metro Manila,同時也是全菲律賓最富裕的區域。這邊補充一下,Metro Manila的子單位稱為「市」,大概跟台灣「鄉鎮市」的等級一樣(相較之下,中國城市稱為「區」的單位,跟台灣一個縣差不多大)。Makati的人均GDP(PPP)有將近3萬鎂,是全國的金融中心,治安也相較好,如果一直待在這個區域內,無法看到馬尼拉、也是菲律賓的另一面向 - 貧富不均,這個之後再談。

Makati的市中心街景
飯店的另一面看出去是Makati的市中心,高樓比鄰

每天的上課時間約十一個小時,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七點半,有時上課時間稍早、有時下課時間稍晚。下課後稍做整理就要開始小組討論,通常又是兩到三小時,最後一晚我更是兩點才上床睡覺,基本上上課期間沒甚麼時間可以到處晃晃。

每天都是從早到晚的課




敝公司亞太總部在新加坡,也是這次的主辦單位,據他們說明辦在馬尼拉的原因有幾個;首先菲律賓是英語國家,尋找教師以及當地staff協助較為容易。再來是菲律賓的經濟成長快速,無論在東協還是全亞洲都名列前茅。第三個是敝公司社長2013年發表的經營方針中,亞太地區是戰略重點。基於以上三點,他們選定菲律賓做為staff level的研修所在地。

其實是如果辦在新加坡他們就沒有理由出差了(笑)。

Day 0
搭星期日早上的班機約中午到達馬尼拉,第二次到這個機場,出關一樣花了不少時間。搭了計程車到飯店後(後來才知道我是唯一一個沒請飯店安排接送的外國人),準備去Fort Santiago晃晃,這也是這星期唯一有辦法閒晃的時間。

第一晚我自己定了Hyatt,離景點比較近,看地圖應該是走得到,不過飯店的人建議我還是坐計程車。從飯店到Fort Santiago不用十分鐘,馬尼拉大教堂、聖奧斯丁教堂也都在這區,繼續往南走也可以走到黎剎公園。

Hyatt Manila
Hyatt 外觀

中午十分走在沒甚麼遮蔽物的Fort Santiago頗熱,路邊的馬車沒遊客搭乘,馬伕懶洋洋地靠在車上找陰涼處休息。買票完準備要進去時,被門口的警衛問國籍,可能是做統計要用的吧。

Fort Santiago最早於16世紀開始建造,但到18世紀才完成,花了西班牙人約150年;之後曾做為西班牙人監禁菲律賓囚犯的地方,可以看到許多水牢的遺跡。在入口處有一排死囚腳印,訴說著過去悲慘的歷史。除了堡壘本身,裡面也有Rizal Shrine,紀念菲律賓國父黎剎José Rizal。他也曾經被監禁在Fort Santiago,黎剎紀念館本身的氣氛相當沉重,有他當時被囚禁的房間、手稿等。

斑駁的城牆
斑駁的城牆

黎剎紀念館
黎剎紀念館內

結束了Fort Santiago遊覽,一出去就是馬尼拉大教堂,旁邊是過去的西班牙總督宅邸,兩座建築物皆有可觀之處。原本要繼續往聖奧斯丁教堂走去,但被人力車還有紀念品小販纏住,隻身一人還好擺脫,招了一輛計程車請司機帶我回飯店。

前西班牙總督官邸
前西班牙總督官邸

馬尼拉大教堂
馬尼拉大教堂

Hyatt位於馬尼拉市的Malate區,這邊相較Makati治安較沒那麼好。濱海大道兩邊隨處可以看到homeless席地而睡,在走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了一位骨瘦如柴的母親帶著四位小孩,其中一位妹妹,應該跟波波差不多大吧,在路邊玩耍但是沒有穿衣服,突然覺得好感傷。就在Hyatt的對面,真的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幅景象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日落大道旁無家可歸者
日落大道有許多homeless

其實菲律賓的貧富差距真的非常大,有高度發達的Makati,但僅離Makati二十分鐘車程的區域,卻隨處可見無家可歸的人睡在已經荒廢的報攤上、橋下,帶著一群小孩。後來問菲律賓同事,她們說是因為許多鄉下的菲律賓人相信馬尼拉是應許之地,只要來了就可以賺錢養家,因此把全家都帶來,才會造成整家homeless的情況。看了真的很沉重,如果都在Makati,我也會覺得馬尼拉跟曼谷沒有差很多。

報紙斗大的頭版說明了菲律賓的貧富差距
貧富差距非常嚴重的菲律賓

便利商店裡面有統一的飲料
便利商店裡面也有台灣進口的飲料

晚上在Shang還有welcome dinner跟orientation,行程是在我定了Hyatt以後才通知的,不然我就不會這麼費工夫兩邊跑了。

六點集合,六點半開始自我介紹跟交換小禮物。行前有要求每人要帶一個約10美金的小禮物,但三位印尼同事很天,他們誤以為是要帶給「每個人」一份禮物,所以他們準備了三十份。七點半開始晚餐,晚餐的份量非常少,少到令人驚訝。自助式的餐點中僅有幾道精緻鹹食,在座的男性應該沒有人吃飽,我還跟孟加拉同事討論了一下;我們都以為至少會有個麵或飯可以吃飽,但很可惜都是重看不重吃的小點。

八點十五左右開始orientation,真是奇怪的時間配置,畢竟酒足半飯飽後還要正經兮兮上課,無論是上課還是聽課的人都不是很自在。九點半左右解散,準備開始正式課程。

Day1 - Day3
這幾天維持著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七點半左右的上課時間。下午都已經頭昏腦脹了不知道講師在講什麼;菲律賓講師的英文並不會很難懂,比LSE的各國教師腔調好懂多了(以前Richard Hyman的腔我實在無法理解,他還是系上名師)。中午有供餐,多是飯店提供三四道自助式熱食,有一天安排Shang的自助餐,算是吃得最好。晚上因為上完課還要討論,大部分都亂吃,只有一天七點就下課,討論時間又訂比較晚,到Greenbelt吃了日本料理,其實也不算便宜。

上課情況
準備Presentation Outline

Day4
第四天安排到合作學校Ateno University的校園上課,重溫大學生生活。菲律賓國父黎剎、前總統艾洛育、現任總統艾奎諾都出自Ateneo,在菲律賓算是相當好的大學。

Ateno Campus
校園

Heritage Bells
也有個鐘

因為擔心馬尼拉的塞車影響到上課時間,因此六點四十五就出發了(表定八點二十才開始上課),早上沒塞車二十分鐘就到了位於Quezon City的Ateno校園。現在是菲律賓的暑假,但校園裡面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學生。早上七點半就已經有學生坐在教室裡面上課了,菲律賓同事說通常是上暑期先修課程。

在校園上課重新分組,討論時發現我跟斯里蘭卡同事的調性跟想法特別合,算是意外收穫。中午吃菲律賓風味餐外送,因為冷掉了所以也稱不上特別美味,但還堪吃就是。中餐時跟同桌的新加坡人聊天,他說新加坡最近越來越多人要去台灣了,因為有luxy,問我有沒有去過。還說去台灣的機票比去香港貴很多,因為真的大家都要去luxy。我很想相信他在開玩笑,但他認真的臉讓我相信他是真的這樣覺得;雖然我很認真跟他講,去香港機票比較便宜單純表示航班比較多,應該跟luxy沒關係。

晚上上到七點半才離開,不過花了一小時才回到飯店,算是稍稍見識了馬尼拉的交通狀況,但跟曼谷比起來實在不算什麼。

回到飯店雖然已經八點半了,但因為今天是最後一晚,無論如何要將報告以及power point完成,所以九點以前大家就都進入精神時光屋馬尼拉辦公司幫各組訂的break out room就緒。不過前半小時都在吃晚餐就是了,晚餐是room service的牛肉漢堡,我個人是頗滿意。吃飽喝足開始討論以及做最後修改,至一點左右大家撐不住決定先行解散,利用最後一天早上的兩個小時再進行rehearsal。回到房間又收了一下公司信,至兩點才睡覺。

飯店準備的餐點
晚上各組還有一間額外的break out room供討論,晚餐則是主辦單位幫我們叫room service,算是這幾天晚餐比較有吃到的一天

後來才知道我們一點結束算是最早的,最久的一組到早上四點半,其他組也都到兩三點。

Day5
早上上了兩小時的生涯規劃後,十點半到一點間就是準備簡報的最後時間。流程run了一遍,時間應可控制在30分鐘左右,組員都對成果很有信心(不過後來問了其他組,大家都對自己成果很有信心)。

簡報中
我報告怎麼看起來像在唱歌

下午的簡報我們排在第三位,簡報完以後心中的大石放下,六天以來第一次完全放鬆,後兩組在講甚麼也沒特別注意,只期待等下解散到晚餐前可以休息一下。

講完了真開心
孟加拉同事Zadid,我們調性異常合

晚餐要到社宅,位於Makati市的Forbes Park用餐。Forbes Park這區成立於1940年代,以前菲律賓總督William Cameron Forbes命名。進出有崗哨,是保護嚴密的私人住宅區,美國大使館也位於這個區域。雖然已經是傍晚看不太清楚,但多為獨棟雙層別墅,敝公司的社宅也是擁有超過四十年歷史,擁有游泳池、草皮大庭院的雙層建築。

社宅的游泳池
Guest House的游泳池

內部
Guest Hose內部

入口處
Guest House入口處

九點左右結束,回到飯店九點半,是這幾天最早結束的一天,可惜附近的店也都關了,才剛產生革命情感的不同國籍同事們隔天就要紛紛回國。跟台灣去的同事在飯店喝了點東西便早早休息,小補一下眠。

Day6
一點左右的飛機,早上還能悠哉地游個泳再出發。Check-out時遇到不少同事,互道珍重後各自踏上歸途。不塞車的話從飯店應該二三十分鐘就會到機場了,但途中塞了一下,到機場已經快十二點,結束了這次行程滿滿的研修。

這次研修是個很好的經驗,畢竟平常除了日本跟一些中國office以外,沒辦法也沒機會跟其他國家的人聯絡。雖說以前在LSE時就接觸到許多南亞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但想想好像沒有跟南亞人同組過,都是跟台灣或是歐洲人,這次也算是新的體驗。

這次研修穆斯林為數不少,但最虔誠的應該是印尼同事。有時上課上到一半才看到他們匆匆忙忙跑進來,想說這兩位真是天兵,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因為上課衝到禱告時間,所以都禱告完才進來。另外從巴基斯坦office來的巴日混血兒Muzina剛訂婚,還看得到被稱為Henna的紋身彩繪;印尼來的另外一位女同事則是戴著頭紗。

Henna紋身彩繪
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日本混血兒Muzina訂婚後,手腳需要此紋告知天下

頭紗


跟各國同事的合照
菲律賓同事 Roda / Lyn

很生動的合照

斯里蘭卡同事 Rodrigo 我們調也很合

最重要的感想是(個人感想,勿戰),我想台灣的環境真的很舒適,導致我們的戰鬥力(或說企圖心)相較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同輩低。很容易有「隨便啦都可以」的心理(也許是我個人而已),也較不想要改變現狀。比如說就我所知公司前陣子有問跟我年資相仿的同事是否有意願到廣州駐在,但並沒有年輕人想去;但換到印度或是這次參加的其他同事,他們非常樂於被外派。當然,我想台灣人的競爭優勢還是有的。比如說,我們是非常好的協調者,我們的執行力佳等。

這次研修倒不是說真的學到什麼,上面這些感想才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結束了!
準備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