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02796

總部在愛丁堡的小報「Scotsman」在蘇格蘭英國希望Andy Murray跟盧彥勳對戰的前夕訪問了兩人做了報導。盧彥勳保持一貫謙虛態度(但有點太謙虛了我想)。照片是2009年去看盧彥勳Eastbourne比賽拍的。

Andy Murray Part 原文連結

五年前,Andy Murray跟盧彥勳在一場大型賽會上碰面。當時Murray看起來狀況很好,贏得了前場比賽的冠軍;一面倒地被認為會贏,結果他輸了。

今天他準備在第二輪面對這位台灣選手,對於北京奧運在第一輪的敗仗Murray不需他人提醒。他持續咀嚼這件事,從2008年的夏天,到去年同樣在溫布頓舉辦,而他拿到金牌的倫敦奧運。

對這位蘇格蘭人來說,表面上看來目前他處在類似的情況 – 十天前他才在女王公開賽奪冠,以及又是一面倒地認為他會取勝 – 但實際上完全不同。他當時並不是那麼強悍的選手、較無法持續狀態,也容易遭遇低潮。

有個簡單的例子可以說明他從那時開始的改變。2008年的第一項大滿貫賽澳網中,他在第一輪就輸給Tsonga。自那之後,他就沒有在任何大賽中碰到同樣的情況。

「這聽起來是個藉口,但這是真的」Murray在星期一首輪打敗Benjamin Becker後,在第二輪即將碰到29歲盧彥勳,被記者問道有關北京的事情時他說。「因為辛辛那提公開賽的原因(他拿到該賽事冠軍),我們到得比較晚,且那時在北京的情況較嚴峻」

「我當時太興奮可以參與奧運了,所以我就去參加開幕式,然後流了非常多汗。我希望可以跟所有項目的運動員見面,非常享受該次經驗,而我有些忘記其實我是來贏得網球賽的。」

「這也就是為何當去年奧運再度舉辦時 - 而我必須等另外四年 - 我決心要解決這件事,這件我之前有些搞砸的事。我在當時的比賽中學到很多。」

而我們知道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可以深切期待Murray;我們假設Murray將會打敗排名低很多的選手,比如說現在世界排名73,且生涯從沒進到Top 30的盧彥勳。但我們
敢作這種假設的原因是,Murray他自己不做任何假設。

無論對手是誰,無論他被認為會多簡單取勝,他一樣一絲不苟地準備。大滿貫賽中,Murray取得前幾輪的勝利我們看來尋常無比,但他堅持可以讓這些勝利「看起來尋常」的原因是,他不認為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

「當你上場時,並不會感覺任何比賽是理所當然的。你不會想說"我可以悠哉拿下兩盤"或是"感覺相當舒適"。所有的選手都是非常、非常好的球員。比數上看起來也許是這樣,但在場中時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我在過去五年間,對於第一場比賽的準備來說是變得更好了,變得更直接,不會有個糟糕的第一盤或是因為慢熱而輸球。這點來講我的確改善許多,這也可能是大滿貫賽的首幾輪成績變得更好的原因。」

「澳網面對Tsonga時是場艱困的比賽,可以從中學習到某些事。Tsonga比我年長兩歲,而他持續進步,成為世界頂尖球員之一。」

「你永遠都不知道 - 無論你在跟誰比賽 - 他們也許準備好要衝排名。一場大比賽的結果就可以讓他們(的排名)一飛沖天。你必須確認你已經準備好。Rafa 是個非常好的例子」他引了Nadal在星期一輸給比利時選手Steve Darcis的例子做補充。「你就是不能視任何事為理所當然。」

但不幸地,有件事被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各大滿貫賽的第二周,除了Murray以外不會有任何英國選手。即使某些「家鄉希望」選手在這幾天令人失望,Murray相當有信心未來會更好。這要歸功於新參賽的Kyle Edmund以及目前英國排名最高的兩位女子選手,Laura Robson及Heather Watson。

「我希望有更多選手可以贏得比賽 - 這對英國網球較好。自私點說,如果真的有那天來臨,也對我自己較好。雖然目前還沒辦法,但的確有些好選手」

「Kyle打得不錯:他擁有正確的態度及職業道德,讓他可以打入巡迴賽。」

「另外明顯地Laura跟Heather也還需要一段時間趕上。她們近幾年較艱困,但她們會盡可能學習,而我希望未來幾年的溫布頓有更多(英國)選手,然後更多(英國)選手打進第二輪。」

相較於家鄉的現況,亞洲的網球無疑在上昇的狀態。中國的李娜高居女子排行前十。無疑地,亞洲男網選手也會隨著這位前法網冠軍的腳步,贏得大滿貫賽,只是時間問題。

「當其(亞洲選手贏得大滿貫賽)發生時,對網球是好事」Murray說。「錦織圭表現得相當好,他已經接近Top 10,且應該會是第一位亞洲Top 10男網選手。」

「李娜表現得很好,而也因此中國網球界更茁壯。日本也同時有三或四位在排名前一百的選手。」

「盧彥勳已經保持在這個排名一段時間了,但如果去看挑戰賽的成績,有更多的好手冒出頭。我相信在10年、15年內會有更多的(亞洲)選手。」

如果盧彥勳今晚獲勝的話,台灣的網球界絕對會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但現在不是2008年、Murray比當時更強大兩倍。另外還有前場比賽直落三拿下做為勝利的招喚。



盧彥勳Part 原文連結

現實上來說,盧彥勳沒機會在下午的第二輪打敗Andy Murray。大家都這麼說,包含盧彥勳自己。

也許在職業運動中,傳統上選手會去談論自己的機會,但這名台灣選手並沒有遵循這項傳統。相反地,他認為若是能在與這位美網及奧運冠軍的比賽中,表現得有競爭力,他就很滿意了。

「這對我來說會是場艱辛的比賽」,在第一輪打敗Murray同胞選手James Ward的盧彥勳說。「我的意思是,他才剛贏得女王公開賽,現任世界第二。我的意思是,我非常高興打進第二輪,可以跟高手比賽。」

「在對抗他時,我會試著拿出最佳表現。如果你現在問我,是否期待會打敗他,我會說不。但對我來說,我會做到最好來挑戰他。這是我在比賽中可以做的事。」

你也許會認為盧彥勳是試著減輕自己的壓力,增加Murray的負擔。但盧彥勳承認,這位蘇格蘭人在對應他人之期待上這點,做得相當好。「他已經對應過,因為他在奧運時就已經是這樣」盧說。

「毫無疑問,所有人都會有來自同胞觀眾多餘的壓力,但他已經對付過這些壓力,所以沒理由他不能再對付一次。我相當尊敬他:他是一位偉大的選手。」

「我會試著享受這場比賽。也許比數上來講不會那麼好看,但我知道我會盡全力。」

跟Murray過去碰到的許多低排名選手比起來,盧彥勳更強一些。他曾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打敗Andy Murray。但他也承認,對於那場爆冷勝利的回憶僅帶給他些許信心,除此之外並無不同。

「這已經是五年多前的事情了。當我退休後,我可以回想這場勝利。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我要面對的是這場比賽,這三盤比賽。」

「當然這場勝利帶給我一點點信心,即使是五年多前的往事。他是名偉大的球員。所有人都知道他在這一年內進步非常多 - 進入溫網決賽、奧運冠軍、美網冠軍,即使澳網他都打了幾場夢幻比賽。」

「我不會說他是第一,但他可以這樣說,且沒有人會有疑問。」

盧彥勳2009年 Eastbourne
盧彥勳2009年 女王公開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