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 後後記:商周又把文章登出來,是故意找碴嗎?

後記:對方道歉,商周撤下文章;這件事就算了。

商業周刊―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商業財經雜誌,起碼他們是這樣稱呼自己的。

6月3日商周網頁上有一篇文章,名為《台灣什麼行業都要發「牌照」,養出一群貪婪的「趙藤雄」》撰文者為約翰之聲。平常我是不太看商周的,剛好看到這篇標題,跟我有興趣的裙帶資本主義有些關聯,於是就點進去看;恰巧這篇文章也引了經濟學人3月份時裙帶資本主義排名的文章。反正經濟學人嘛,大家都可以引,大家都可以翻。接著越看越不對,內文怎麼有一部分跟我5月17日刊在想想論壇的文章《為什麼我們要避免裙帶資本主義》一模一樣。

經濟學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方式嘛!我以為我找到知音了咧,還是蛔蟲?沒那麼巧約翰之聲剛好跟我用字遣詞一模一樣吧(還是說其實是我跟人家一模一樣)。

下面一整塊都是抄我想想論壇那篇,還有他列舉出來的行業別翻譯方式,也跟我一模一樣。行業別這就算了,可能翻出來大同小異,但下面那些團塊文字都用我自己的文字敘述出來的,直接複製貼上太低級了。

從這個排行榜來看,大型經濟體中,俄國裙帶資本主義的情況最嚴重(第二名)。後共產主義的轉變期中,有許多政治人物從中取得自然資源的控制權,所以商品價格一升高,他們的身家也水漲船高;第四名的烏克蘭大概也是相同情況。墨西哥的裙帶資本主義指數高,原因多是電信大亨Carlos Slim的壟斷所造成。

美國看起來表現不錯。美國的億萬富翁的總財富,佔GDP的比例雖然較高,但這些億萬富翁,大多來自矽谷的科技業,而非傳統的能源業等。即使將華爾街的那些吸血鬼算進去,也很少人進到排行榜裡面。

至於台灣在這份排行榜裡面,不意外地排第八名,比2007年的第十名又稍稍上升一些,台灣沒有什麼資源可以發牌照,但居然比許多有豐富資源的開發中國家,比如說巴西、印尼、南非、阿根廷都還高,


原本以為只抄我一篇,沒想到是抄我兩篇,還有我部落格上,3月翻的新時代的裙帶資本主義一文部分內容。越寫越生氣!!!

在新興世界,過去的四分之一個世紀中是競租者的大好機會。暴漲的房地產價格,讓需要獲得工程許可的開發商荷包滿滿。大宗商品熱潮,則讓油田跟礦場的價值膨脹,而油田跟礦場跟國家也脫不了關係。某些私有化行為,讓富豪從獨占中榨取利益,或是便宜地獲得資產。政治跟財富間的連結,在中國又特別清晰可見;在中國,有三分之一的億萬富豪是黨員。


下面這句話則是抄我的譯按
墨西哥人在手機上付出過高的代價,因為墨西哥通信業被首富Carlos Slim壟斷,而他從墨西哥政府手中買下墨西哥電信公司時,僅花了不到1,800萬美金。


這句話也是直接抄我譯文

資源被錯置:那些最糟糕的道路,通常都出於那些有關係企業手中。

商周找的寫作者只有這點實力嗎?

讓我看看約翰之聲的作者簡介怎麼寫?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專門研究別人部落格吧。

他那篇文章去掉複製我文字的部分,大概剩下一半,稿費是不是要分我一半?不過這種錢我不屑拿,如果有心的話,商周你們把錢拿去給水蜜桃阿嬤,是要真的拿給人家喔,不是用水蜜桃阿嬤的名義募款,然後購買所謂生命教材,發送給中小學,然後生命教材又全都是你們城邦集團的書籍。(關於這件事的始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水蜜桃阿嬤。如果找不到資料,改天我再來寫一篇文。)

已經寫信告知商周客服,看他們後續怎麼處理。

明明出差得早起,氣到睡不著爬起來發這篇文。

抄襲

抄襲2

抄襲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