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產

風塵僕僕的兩周
前兩星期異常忙碌。

第一個星期,星期一到三日本出差,跑了東京、豐橋、大阪。然後在日本出差時,臨時接到要去廈門出差一趟的訊息,所以星期四又當天來回了廈門一趟。

第二個星期,星期二到五到廣州、香港出差。上星期臨時的廈門行,把辦好的台胞證加簽用掉了;雖然台灣有直飛廣州的飛機,但因為旅行社說廣州機場有時候加簽會失敗,建議我從香港進,於是我就星期二搭八點出頭的飛機,十點到香港;辦了台胞證加簽,搭計程車到港鐵上水站,然後改搭港鐵到羅湖,徒步過關到深圳,搭上十二點半的廣深號,將近兩點總算到廣州。到了廣州以後又急忙先去飯店check-in,兩點半跟供應商碰面,搭車到廣州白雲區附近的工廠開會。

廈門五小時
去某個通緝犯的工廠,廈門出差選擇當天來回,從入境到出境僅待了約五個小時。

原本想去鼓浪嶼看一下。以往廈門本島跟鼓浪嶼間的船班不分本地人、觀光客,票買了就可上;但因為鼓浪嶼的觀光客實在過多,嚴重超過鼓浪嶼可負荷的程度,從10月下旬開始,船票從8塊人民幣上漲到35塊,且觀光客跟本地人的船班分開,以限制登島人數。因此就在鷺江道渡輪口附近走走,隨處拍拍。

短暫的停留時間中有幾點心得;

-廈門治安應該不錯,因為計程車不像廣州、上海一樣,在駕駛座旁加裝欄杆。
-廈門不大,到哪裡都是2、30分鐘的車程;不像其他大都市都是以小時為單位起跳。
-也許是跟台灣很近的緣故;特愛賣台灣產品,連台灣面膜都可以當作賣點。
-所謂咖啡一條街,其實有點弱;雖然旁邊有湖水,但店門口一打開其實入眼的景觀是停車場。

在廈門本島望向鼓浪嶼,空氣很髒拍不出美感
空氣很髒拍不出任何美感

老房子還蠻有味道的,右邊名為春光酒店
許多舊房子還蠻有味道的

大同路街景
大同路

台灣面膜特賣
台灣面膜特賣

跟台灣有些海鮮店很像
跟台灣海產店很像

強國人買尿布
久聞中國人到香港都會大肆買日用品,尤其是奶粉、尿布,甚至導致香港缺貨;這次總算見識到了。即使從香港通往深圳的海關上,牆壁貼著「攜帶過多的奶粉是走私行為」等標語,在深圳火車站的廣場,還是隨處可見攜帶數量驚人奶粉尿布的中國民眾。後來問香港同事,他們說有人專門在請人幫忙跑,如果他們要跑的話,也可以賺到不少外快。

只拍到一張攜帶尿布的照片,有一群人拿了三四十罐奶粉,不過因為他們人數眾多,我孬孬不敢拍。
深圳站一景,買一堆尿布、奶粉;這還小case

對號座
從深圳到廣州市內,搭的是和諧號動車組,全車對號座,我買的是座位稍寬,2+2配置的一等座,另外還有2+3的二等座。

我的位置有個桌子,就定位後,四名年輕人過來說,「先生不好意思可以讓讓嗎,我們要坐下來吃個飯」。我拒絕了(吃飯關我屁事),說這是對號座;他們又說:「票都一樣嘛,那邊還有空位」。我看了一下他們的票,明明就二等座的,就說你們這票不能坐這喔,但被無視。後來他們人多勢眾,我還是讓了。

後來查票員來了,跟他們那群人解釋說要坐這邊要補差價,那群年輕人就說「憑甚麼這兒一等座啊,位置也沒多好」,盧了半天,掏錢還要刁難那位查票員,說這樣他們不能報帳,叫查票員生出發票來。

途中他們在討論iphone6的價錢,打算要買。一支5,000多人民幣的iphone6都不會心痛,補個20塊人民幣機機歪歪。

在樟木頭站,我旁邊坐了一群中國大媽,一樣也是二等座跑來坐一等座(甚至他們的票還不是這班車),查票員一樣也告知她們必須補票。等到查票員走後,大媽A開始大放厥詞「這甚麼爛位置啊,竟然敢說是一等座(反應竟然跟旁邊的年輕人一樣)」、「他媽的我才不補」、「就是不補看她怎麼樣」,反正最後她們一路裝睡到廣州,沒補票。

心得就是,中國人對於是否為一等座,有獨特判斷的標準。如果座位沒到他們心中的標準,他們就認定這非一等座,對於補票這種事,不是已經把你給拒絕了(吳儀語調)。

這已經是第三次在中國境內搭對號座火車,位置卻被坐走(且他們都覺得理所當然)。

上海天兵同事
去廣州時,是跟上海同事Y還有供應商一同開會;隔天上海同事也要去香港,參加同一個會議。我提議分開去,不過他力邀我同行,也不好拒絕。不過跟他同行真是件苦差事,短短五個小時的行程,不斷有驚喜。他當兵應該會被幹到飛天無誤。

12點的廣九直通車,我跟他約11點在廣州東站,因為要先買票還得通關、安檢等,時間抓長一點比較保險。
因為住不同飯店,我10點半還打給他說待會見。11點前我就準時到廣州東站,11點5分公子還沒出現,打給他問他人在哪。
Y:「喔~我在酒店,現在要過去了」
我:「我們不是約11點(微怒)」
Y:「所以我現在要過去了」
我:「你不知道還要排隊買票通關嗎(中怒)」
Y:「鄭先生我看可能來不及,我們是不是搭兩點那班」
我:「...(無言) 你快過來就是」

首先,正常人應該要先說「不好意思」而不是「喔~我在酒店,現在要過去了」吧...。還有為什麼你遲到,你還有臉要我陪你搭兩個小時以後的車啊。

最終天兵在11點快半時抵達集合點,幸好廣九直通車不是實名制,我還可以幫他買,不然他應該真的會趕不上這班車。

在途中,他一直在跟我辯論說動車組不是高鐵的一種,幹明明和協號旁邊漆的CRH就代表China Railway High-speed的意思。是你們中國自己又要分成「動車(D編號開頭)」跟「高鐵(G編號開頭)」,高鐵是「高速鐵路」的意思,又不是中國專用。

然後還有堅持港鐵屬於地鐵,即使我很努力解釋,港鐵是地面鐵路跟地下鐵兼有、合併的運輸系統,火車軌道也有地下化、地鐵運輸系統有時候也會露天。但他很堅持,地面上跑的是火車,地面下跑的是地鐵。還跟我說「鄭先生,在地下跑的那個叫地鐵」,最後我選擇閉嘴。

中間不知道甚麼原因,延遲了近一小時(痛苦時間+1hr),Y一直抱怨他很餓。到達香港後,在排隊上電扶梯時,他一路插隊向前(可能真的很餓),準備(((>()<))) 逆風高灰,還揮手示意我跟他一起往前飛,不過我搖搖手拒絕了。

要出關前,他發現他的手機充電器放在廣州的飯店,因為機型不同,我也無法幫他。

要搭計程車前,他跟我說,「鄭先生,出租車的錢可能您先付一下,我身上沒有換港幣」。付錢我是沒有問題啦,只是今天如果不是跟我一起來,身上完全沒帶港幣,車站附近又沒得換,是要怎麼去飯店。後來問他,他說反正人民幣應該可以用,不換也沒關係。╮(╯_╰)╭

從紅勘到灣仔又塞車(痛苦時間+20mins),終於到飯店,想說可以結束這段殺死腦細胞的旅途,想不到還有個回馬槍。

Check-in時,我跟他說分開Check-in就好,他很堅持說要一起,說這樣比較快(OS:跟你在一起,有變慢的風險)。老實講Check-in一般來講不會有甚麼大問題,但我就很擔心他又會出狀況。

果不其然,真的有狀況!

他的信用卡因為額度不夠,無法預刷過卡。登登!!好歹也是日本大商社上海辦公室的員工,信用卡連兩萬台幣不到的額度都刷不夠,公司這麼虧待你嗎?我超傻眼,原本還要幫他預刷,不過後來他用銀聯卡先付了兩晚房費,然後預刷一晚(我是不太懂這樣做的意義啦...)。總之Check-in花了快15分鐘。

要上樓前,他很熱情邀我一同吃中餐(雖然已經四點了),但我實在太累(這是不假,身心俱疲),就拒絕他的好意,結束了這驚悚的五個小時。

PS.不過我人很好,他請我幫他修改隔天英文講稿,我也幫忙了。所以我只是嘴壞,心腸還是很好(自誇)。

廣州偶然瞧見的都更標語
都更都一樣,不管是在民主的台灣(?)還是專制的中國,發生的事情都差不多。

這個圖很有故事,建商的標語是「低矮的村屋到精裝修的電梯洋房,房子變好靚,住得又舒服,有頭有面」。旁邊被噴漆上「嚴禁違法拆遷」,還有X村村民示。
全世界的都更都差不多

香港一遊 World Catch Ball Tour
香港在高二時來過一次,沒甚麼記憶了。

這次除了開會外,跟一起出差的日本同事約好要丟球。這已經是我們除了台灣外,第四個丟球的地方了(前兩個是上海、熊本、曼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旁邊的空地傳接球。

對岸九龍
對岸的九龍

到哪都要丟球
World Catch Ball Tour / Hong Kong

名牌的故事
開會時都有發名牌,是香港辦公室做的。這次也有十幾個國家參與,是辦公室所在的城市名縮寫,加上國家名。TPE Taiwan / HKG China / SYD Australia / BKK Thailand / YGN Myanmar等。

如果七八十年前舉辦這樣的會議,國家名會少很多:
HKG United Kingdom / SGP United Kingdom / YGN United Kingdom / TPE Japan / SOL Japan 之類,一點隨想。

名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