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去看了誠品主辦的紀錄片系列活動,挑了南方澳海洋記事來看。在這邊還真想抱怨誠品,還是以北部觀點在辦事情嘛,除了台北以外,這麼好的活動竟然都沒有舉辦,也沒有巡迴。令人有點失望;號稱要作到台灣最大的書店,結果還是停留在與媒體一般的北部觀點。如果吳清友知道,實在應該要改進,好歹我一開始也認為他是值得尊重的本土企業家。

這片紀錄片紀錄著宜蘭南方澳港的種種。分別用台灣本地漁民/船長,以及中國漁工,菲律賓漁工的角度敘述。整體看起來順暢且就像以往看的紀錄片一樣,充滿對本土的關懷以及感動。

美中不足的是,這部紀錄片跟拍攝完成的時候,中國時報的藝文版曾經有詳細的描述;大意是南方澳海洋記事是著重在女性的角度看世界。單就這點來說,我想是十分不足夠的。拍攝者僅訪問兩三位女性,且不是由她們的視角出發。單就我看來,其女性作為漁工另一半的角色,並不是十分地明顯。

讓我感慨最深的是,當片中受訪者之一被問到現在台灣捕魚碰到什麼瓶頸時,他答道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作這種粗重的行業。但之後另一位受訪者被問到他是否願意他的下一代也從事同樣的行業時,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的,他希望他的小孩好好唸書。

這不是十分地諷刺/矛盾嗎?

而這和我平日在部落裡聽到的話語實在太類似了,部落裡面的成年人都會抱怨下一代不如他們願意吃苦,不願意再待在果園裡;但很大一部分的部落人卻希望他們的孩子可以的話不要留在部落,到都市裡的發展可能會更好。

人總是如此自相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