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30

小波很快也滿四個月了。

帶小波跟帶波波真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帶波波的時候是新手爸爸,一切都在摸索,當時也不知道波波某種行為是所有嬰兒都這樣,還是只有她大小姐(現在知道起碼她弟跟她就完全不一樣)這樣。帶小波時因為已經被波波磨練過,加上小波真的是相較之下情緒很穩定的寶寶,感覺比較上手。但是一次帶兩個在精神跟體力上都是不小的負擔,不止對我跟克小姐是這樣,連我老爸老媽也要一起下海協助(不過話說搞不定的都是大波,有時候五六個大人搞不定一個兩歲娃,真的很慘)。

小波跟大波比起來,真是極端的兩個嬰幼兒。剛生出來就知道個性不同,比如說大波如果肚子餓沒有馬上喝到奶就會哭到崩潰,而且餵她的時候還會賭氣很委屈地瞪我們(真的是瞪),瞪完就會歪頭不看我們。但小波就算肚子餓,抱起來哄一下還可以hold大概三十分鐘,簡直是太驚人了。幸好大波先出生,所以我們視一切難搞為浮雲(基本上我認為要超過大波的難搞是有些難度,即使我的樣本數不多),想說小波無論是個甚麼娃都可以應付。要是每個嬰兒都跟小波個性一樣,我們應該可以生個一籮筐吧(被踢飛)。

不過小波在肚子裡也是令為父為母的擔心好久。首先是懷大波孕期都很順利的克小姐,在懷小波滿三個月的那天大出血。看到時我心都涼了,馬上送急診;幸好初步診斷是子宮頸微血管破裂,胎兒跟母體都沒有大礙,也不需要安胎,在家躺了三天以後也沒有繼續出血的情況,總算可以稍稍鬆一口氣。

接著是照高層次時,又有些數據不在平均值裡面。除了側腦室跟大波一樣稍微超過1.0以外,另外上臂骨跟大腿骨比例上也較短(但絕對值還在範圍內)。雖說初期唐氏症驗血時克小姐是低危險群,但突如其來的數據還是讓我們有點不知所措。雖說產檢醫師認為這樣的數據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繼續觀察就好,也沒有必要做羊膜穿刺或是其他測試。

其實上次大波側腦室較大的數據出來時,馬偕的超音波醫檢師就跟我們說,「這種一看就沒問題啦,高層次超音波真是害死人,有問題的通常一看就看得出來。」這番話我某種程度上認同,但也知道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責任上,一定是必須將最壞的可能性跟準爸媽講。

不過做父母的實在無法不擔心,那陣子我的白頭髮突然變很多,我想克小姐跟我們的爸媽也都一樣擔心。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要去做進一步檢查,即使是讓自己安心一些也好。在羊膜穿刺跟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中我們選擇後者。雖然較貴(應該說很貴,24,000台幣)但不會有羊水破裂(即使非常低)的風險,最後我們去禾馨做了檢查,結果正常,總算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迎接小波的到來。

小波在出生兩個星期後有點發燒,馬上掛急診。新生兒發燒通常都得住院觀察至少三天,中間要抽血驗尿做細菌培養,然後持續打抗生素。三天後細菌培養結果出爐,有尿道發炎現象,所以得繼續住院並做進一步處理。首先要做靜脈腎盂攝影,看腎臟有沒有發炎現象,結果是有(如果沒有的話就繼續打抗生素就好)。所以之後還做了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看有沒有尿道逆流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是構造異常,這就比較麻煩,可能要動刀),幸好並不是構造上異常,純粹是感染。最後前後共住了11天醫院,可憐的小波。

回家後的小波表現持續優異,基本上只要有逗就有笑,睡起來也不會哭鬧,張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笑呵呵,非常討人喜歡。雖然睡過夜的時間比大波晚了一個月,不過其他方面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雖說有了兩個寶寶難免會比較,不過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心頭肉,兩個都是無可取代的無價之寶,看他們健康開心長大是目前最大的期望。看起來很簡單的目標其實還蠻困難達到的,各位新手爸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