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記錄片板徵文得獎作品

這是一個發生在太平洋戰爭末期,你我生活小島上的故事。

日本募集,或說是半強迫了幾千位台灣的年輕人到日本做飛機,去時日本身,歸時中國命。這部紀錄片述說著他們的故事,從募集前,戰時,到戰後。大部分的人回台灣,有的人留在日本,有的前往中國卻遇到文化革命;這些人某些程度上來說是幸運的,他們之間的某些人回到家的時只有一個骨灰罈。

我想要說的是我今天去看新竹首映場的心得。由於是新竹首映,邀請了許多那時代的前輩到場觀看,他們用他們熟悉的語言互相交談,用河洛話,客家話和日語;最常聽見的還是日語,還有些人還會互相行軍禮,十分有趣。

觀眾群集中於兩個極端,一邊是早已不是少年工的前輩們以及他們的家屬,一邊是大學生。當螢幕帶到日本的老圖片或地圖時,老先生們興奮的在座位上討論,時而發出笑聲,當然年輕的一輩不會懂;而當影片帶到 228以及白色恐怖的議題時,那個年代的荒繆卻引起年輕一輩大學生的笑聲,而老人們大多都噤聲。大多時刻,電影博物館裡的對比是十分強烈的。

在現在看來荒謬,引人發覷的事情,其實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我必須承認,當大多數年輕人發出笑聲時,我卻有一種為台灣,為這些老前輩淡淡的哀愁;不是這樣的啊!怎麼笑了呢?在戲院裡,心中暗暗吶喊著。

不知道這樣是幸還是不幸,要說他們是對歷史的無知還是說對悲情的拋離,轉而能用更輕鬆的角度去面對。我是很嚴肅地看待這段歷史,只是不知道跟我年紀相仿的其他人怎麼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