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我跟剛出生的的波波

東京出差時,女兒很乖巧地並沒有在那兩天迫不及待跑出來,還多待了兩天,讓我免去因為老婆生產卻不在身邊會被念一世人的窘境。

星期六日時我們就有覺得波波在肚子裡動的方式好像比較不一樣,覺得應該再沒幾天就要出來了;反正那時一切都已經就定位就等波波來報到。每天早上起床克小姐就會很哀怨地看著我說:「嗚嗚怎麼還沒出來。」懷孕後期實在是很辛苦,而且又已經足月了,所以我們都希望波波能夠早出來就早出來,哪怕一天也好。

星期天晚上就寢以後,克小姐躺在床上半小時後起床上廁所,上完後過十分鐘又到廁所報到。然後探出頭來,一臉不知是驚喜還驚恐的表情跟我說「喂,好像破水了。」登登!原本已經半進入睡眠狀態的我也整個驚醒,趕緊叫醒老爸老媽,簡單收拾一下就往馬偕去了。

急診室掛完號後直奔產房,護士檢查一下以後說只要留一個家屬就可以,子宮頸都還沒開,不會那麼快生,明天早上再來換班就好。

克小姐佔到了待產房最後一個床位,晚個半小時破水就要睡走廊了。接上了聽寶寶心跳生以及宮縮指數的機器正式開始待產。這時候心情已經從剛出門的興奮變成些許的不安,不知道產程式否順利。

陣痛持續了兩個小時後,麻醉醫師來到產房準備打減痛分娩(原本是一開始就要打,但因為是半夜,只有兩個麻醉團隊,要優先處理完急診室的病患才能來打)。麻醉醫師滿臉疲憊地走進來完成了注射,當時第一次沒下準又打了一次,過沒多久麻醉醫師又走進來問克小姐說他覺得藥下太重了,問她要不要把減痛裝置拿起來,克小姐嚇都嚇死了就說不要。

晚上在那邊完全無法睡,因為在床旁邊僅有一張椅子可以坐,加上待產室三張病床本來進進出出就已經夠吵了,走廊又有一床病人沒打減痛,大喊著「我不要生啦」、「我要回家」、「痛死了」並且發出慘絕人寰的哀嚎聲,因此無法入眠也是可以預期的。BTW,我媽講到現在的待產室都十分安靜跟她們那個年代不一樣,減痛真的是好物,每個人都狂哀嚎的情況實在有點難想像。

早上四點時開了一指半,進度還不錯,早上九點醫生來巡房時說已經兩指了,通常這樣四到八小時內就會生了,聽到了確切的時間我跟克小姐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感覺再不久就可以解脫了(然後進到另一個階段)。去買了早餐給克小姐吃,懷孕時就說好生產前的早餐要吃豬肉滿福堡,原因是她看PTT媽寶板此列為最受歡迎早餐。

十點左右我爸媽跟岳母都到了,大家都懷著期待興奮的心情期待小生命的到來。雖然大家都叫我回家休息一下,但又怕回家的時候寶寶等不及就跑出來,因此還是堅持留在醫院,想說反正再晚四五點就會出生了。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產程似乎沒有進展,克小姐的心情也越來越低落。

雖然說沒有感覺到疼痛,但由於下半身都是麻藥,因此無論大小便都相當不方便,再加上破水的關係,需要一直換產婦用衛生棉,其實對產婦來講也是心理上相當大的折磨。下午四點時已經是破水後的第十六個小時了,但寶寶仍然沒有要出來的跡象;醫生看了子宮頸以後叫克小姐先不要吃東西也不要喝水,因為說不定拖到最後得剖腹@@。

五點左右克小姐有些撐不住了開始流眼淚,因為不能進食又不能喝水,整個人相當不舒服。七點時醫生又再度進來看,有點進展了,又多了一指半,但還不到可進產房的五指。此時在醫院當護理長的姨媽請最產房資深的護士來看,判斷到底需不需要剖腹。護士看了以後說應該沒問題,不用擔心,想喝水就喝水吧!

八點左右,破水後二十小時,終於到四指半了,此時護士進來教克小姐用力的方法,以讓寶寶能更順利地產出。通常是有感受到子宮收縮、陣痛時便用力,但因為麻藥下太重了,克小姐整個無感,只好我用口頭跟她講「指數上升了,用力」,就在這樣的夫妻合作下,八點四十五左右終於準備推進手術室了!!!!大成功!

克小姐進手術室十分鐘左右,護士通知我可以準備換衣服進去了。陪產真是一件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事情。醫師很認真地在把寶寶拉出、助產士很認真地擠壓老婆的肚子,但當先生的只能站在旁邊講一些口惠不實的話。因為子宮頸開得並不是太大,所以醫生得借助真空吸引的方式先將寶寶的頭吸出,再配合克小姐宮縮時用力的方式來完成整個產程。

三次用力以後寶寶的頭已經拉出來了,然後再兩次整個寶寶就全部離開母體,接著是臍帶、胎盤(比我想像中大很多)。助產士清了寶寶的嘴巴以後,寶寶大哭了起來,聽到哭聲不知為什麼眼淚就掉下來,克小姐當然早已淚流滿面(不過事後問她,除了感動以外,淚水還有解脫的成份,哈哈)。

出生體重3428克,2011年8月23日晚上九點十分,波妞正式到這個人世間。

馬上抱出去給在外等候的家人看。剛出生的波波鼻子看起來特別大,跟我一樣;嘴唇、額頭則跟克小姐一樣,但因為鼻子實在太搶戲所以大家都說她像我,但其實也沒那麼像啦.....。

這篇陪產記寫了快一個月才完成,波波都要滿月了,現在可是美人胚子。

感謝老婆、感覺爸媽妹、感謝岳母、感謝老天、感謝菩薩、感謝關心我們的朋友,讓我們擁有健康的寶寶!

附上可愛照片一張

0910 非常靈巧的感覺 唇珠非常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