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廣告的動作 由本人犧牲上場

上面那個圖片靈感來源是路邊的觀光廣告,不過因為另外三位比較保守,不好意思當街跟人面獅身像kiss,只好由我披掛上陣,留下這張英勇的照片。騎完駱駝以後坐車到人面獅身像,導遊在講解時不知道是阿西娜還是虹妤不小心漏電,電到一群人;一直圍著我們,跟導遊機哩咕嚕講不知道啥,大概是想跟我們(她們)拍照之類或是要騙錢之類的,不過導遊擋掉了,基本上導遊非常盡責,該擋的都會幫我們擋掉,哪裡可以拍到好角度的照片也會說。人面獅身像的鼻子掉了,所以如果有天人面獅身像說謊我們也不會知道;導遊說鼻子掉了有兩個說法,一個是拿破崙打掉的,另一個是某個慕斯琳(好女性化的感覺)大哥為了證明唯一真神阿拉的偉大,把它砍掉的。所以看你討厭拿破崙還是討厭伊斯蘭教來決定你相信哪個說法。

在人面獅身像待了沒多久我們就出發到今天的下個目的地-Sakkara,話說這地方有很多東西,有階梯狀的金字塔,是埃及歷史上第一座金字塔;還有一個Titi金字塔,不過緹緹沒來;還有以前埃及王祭神的地方,總之就是一堆埃及公墓區吧哇哈。Titi金字塔可以到裡面去看,不過裡面空空的,只有牆壁上有很多古埃及文字,虹妤原本說要拿昨天買的書籤來對,不過對完一行我看就要回英國了,於是這個想法就胎死腹中;這些墳墓們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遠方的兩座金字塔,靠很近,導遊說左邊那作因為工程師沒算好角度,所以有點歪歪的,國王為了懲罰他們,於是罰他們在右邊再蓋了一座;我的老天啊這位國王也太幽默了吧。

Step Pyramid of Zosser埃及最早的金字塔
埃及最早的金字塔

看左邊角度的確有點歪歪的,右邊那座比較整齊
這個很有趣 左邊那個是蓋壞的 看角度有點不齊

看完這些東西肚子也餓了,我們就跟導遊說我們要吃東西;導遊就帶我們去Sakkara附近一間餐廳吃風味餐,主菜是烤牛肉跟烤雞肉,雞肉比較好吃;然後還有很多小菜沙拉之類的,不過他們都不太敢吃,我把沙拉包在麵包裡時,阿西娜還叮嚀我說不要吃太多會拉肚子;為了怕澇賽而造成室友JAY的困擾所以我也不敢吃太多。其實那些生菜醃製物之類的東西有點像在Bankside附近the Greek的希臘菜,反正就是加很多香料。

吃完飯原本有個行程是要坐felucca遊尼羅河,不過導遊跟我們說坐船的地方就在埃及博物館旁邊,要不要明天再去比較順路;反正我們也什麼都不懂就說好。下午平白無故多出的時間我們就請導遊帶我們去傳統市集(因為推薦聲光秀的那位老兄也推薦我們去逛市集,還跟我說「很大東西很多,一天也逛不完」,不過事後證明個人觀感不同,而我們四個的觀感是比較接近的哇哈哈)。

市集路口處的清真寺
開羅市區晃晃

導遊把我們放到市集後,跟我們說從這邊坐計程車回飯店最多只能出到40磅後,就跟司機飛也似地跑了;我們一開始不太了解為什麼行程都只排到兩三點就沒了,然後很想把我們送回飯店,不過後來我們完全體會到了,因為這邊的交通實在太太太可怕了,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得了的。市集裡面非常多人,所有的小販都用貪婪的眼神看著我們,不時還會伸出手抓住你叫你來看;並且會聽到阿茶腔日文「びんぼう price」(びんぼう寫作貧乏,破產之類的意思)「百円だき」(我猜是だけ的語誤,只要一百元)。首先JAY想買副太陽眼鏡,才剛拿起來看,裡面的小販就衝出來,一百埃及磅;就在JAY連搖頭都來不及時,一旁的阿西娜就說太貴了開始殺價到二十埃及磅,就在小販正要做出搖頭的動作時,阿西娜大手一揮說「走!不買了」,我們三個就乖乖地跟著走。小販追上來說OKOK,阿西娜轉頭對我們微笑說:「殺價就交給我吧。」

開羅市集
街景

就這樣,JAY在還來不及試戴的情況下,買了一副台幣一百二十元的太陽眼鏡;我只是想告訴各位讀者,這些事情都發生在電光火石的瞬間。

JAY的120元眼鏡
被阿西娜殺價後 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買下來的墨鏡

接著虹妤跟阿希娜想買T-shirt,小販一開始開價一件25埃及磅,當然阿希娜搖了搖頭,最後以兩件25埃及磅,一百五十元台幣成交。當付錢時,小販突然說,是25「dollar」,這還得了,阿希娜馬上把兩件T-shirt丟到原本的位置,帥氣的臭臉嚇壞了小販,最後當然是以兩件25埃及磅成交。此外這個市集就是賣很多金字塔啦,木乃伊啦(話說我們都不懂買個木乃伊回去要幹嘛,不過我們的好同學是大力推薦我們買木乃伊,他說「很可愛」),還有很多看起來假金飾店啦之類的實在無法引起我們興趣。後來看到埃及草紙,阿希娜跟JAY就買了幾張;老闆為了證明手工塗料不會掉,一直拿口水去沾,阿希娜臉都綠了直說OKOK,we know!

我個人一直很想找個地方喝杯埃及紅茶,因為聽說很有名;不過他們三個一直怕會拉肚子,而且說實在也找不到地方喝。這邊的飲料非常少種,大概就可樂、建怡可樂、芬達、雪碧;足可見可口可樂的威力。因為伊斯蘭教不喝酒精性飲料,所以這裡也沒啥酒類;在某天我們去吃的餐廳裡面只有non-alcoholic beer。

市集裡面貓多的嚇人
貓only

逛完我們就準備坐上計程車回家了,這才是惡夢的開始。一天半下來後,他們發現我跟埃及人的英文還頗能溝通的,所以由我去跟計程車司機講價。我拿了紙條給計程車司機看,他對我微微笑;我說「How much?」,計程車司機回我說「your much?」我只能說我反應相當快,立刻就知道他是在問我要出多少,並且同時間知道他不會說英文。最後以35埃及磅成交。

開羅街景
開羅名產塞車

開羅是沒有紅綠燈的,也沒有什麼十字路口,有很多U形彎;司機倚靠的是他們雙手下的那個喇吧,誰比較狠就可以先衝過去。因為沒有辦法迴轉,所以我們的計程車司機老兄開了一大段路才有辦法轉回他要去的方向,大概是從市政府到台北車站的距離,中間還開了高架道路;各位讀者想想,要迴轉要從市政府開到台北車站,然後還得開市民高架下到三重的某個圓環才能轉回來的話,這個國家就不用作其他事了吧。然後開一開,司機跟我們說要變40埃及磅,他的意思是從市集到飯店35,但是這段迴轉的路程要多加5磅;好啦隨便你啦,還有自己在心中跳錶的喔。

接著就是本次旅程精采程度不亞於金字塔的回飯店行程了。首先這台車沒有冷氣,所以要吃很多沙跟廢氣;另外這台車破舊的程度大概跟台灣潛艇差不多,開快我們都會很緊張,怕他煞車突然失靈之類的。其中最驚悚的莫過於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的時候了。埃及人過馬路的方式很酷,因為沒有紅綠燈,所以完全憑著個人的靈巧程度以及對四面八方車子的領略程度,在一般馬路是這樣;幹他們在高速公路上也是耶簡直酷斃了。

有一個人在橫越高速公路時,東西掉在我們所開的車道,然後就在計程車前方不到五十公尺處彎下腰來檢,我們四個簡直嚇死了;更驚悚的是司機完全沒有要煞車的意思,只有把方向盤微微往左彎一下;要是那個人第二次東西也沒撿好,整台車絕對撞上去。然後高速公路邊也會有很多人在等公車之類的東西,總之埃及的規則實在太酷了,完全無法想像。下高速公路後開始塞車,塞到天荒地老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埃及的道路是沒有車道線這種東西的,所以幾線道完全取決餘各個駕駛的技術,有時後三線道有時候四縣道。我們就塞在車陣裡面吃沙起碼吃了一個多小時,在狹隘的車體裡面開始冒汗,然後要忍受埃及人無盡的喇吧聲。

塞到我們的司機開始槌他的方向盤跟他的門,我們簡直傻眼,萬一他等下暴衝怎麼辦,我還有很多書要念啊,我還沒拿到碩士學位,一定得回到第二故鄉/澳所在啊!然後隔壁塞了一台救護車,我心裡是想等救護車送到,我看裡面的人也差不多了。總之就是約莫三十分鐘不到的路程,我們坐了超過兩個小時;從台北開到新竹快一點都來回了。中間有一次我看到左邊有個疑似我們飯店對面的高聳建物,我就跟他們說好像快到了,不然我們用走的好了;不過幸好沒人理會我的提議,因為事後證明完全是我眼睛判別錯誤,要是我們真的中途下車,我完全不敢想像阿希娜臉會有多綠,可能當夜我要跪在他們三個面前贖罪了。

千辛萬苦我們到達飯店,拿了五十埃及磅給司機,不過他也沒有要找的意思;我們想算了,這錢實在太難賺了,要就給他吧。回去大家洗了下臉,把鼻孔裡面的灰塵清一清,休息一下才去吃飯;今天跟昨天吃一樣的餐廳,應該說我們三天晚上都吃一樣的餐廳。不過我這時候已經有點怕阿茶味了,所以點了一杯紅酒去去腥。晚上仍舊是橋牌之夜,也是打了兩個多小時,不過經過一晚的忍耐後,明顯地虹妤跟阿希娜跟我一家時臉色已有些不耐,究竟明天打牌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