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八個小時分離後,我們四個人又在樓下的餐廳相會了。早餐每天都一樣,連煎蛋的黑人先生都沒變;吃完早餐導遊來接我們,順便問我們昨天下午的市集行如何,我們跟他抱怨了一下交通很糟糕,他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想也是)。今天行程是看一座清真寺以及一座教堂,還有埃及博物館;基本上是不太會令人興奮的行程。

首先到達昨天坐計程車有經過的一個巨大公園,結果其實是今天的目的地-薩拉丁碉堡(Citadel of Saladdin或是Salah al-Din,導遊的發音方式比較接近這個)以及裡面的穆罕穆德阿里清真寺(Alabaster Mosque of Mohammed Ali)。進去仍然需要安全檢查,這次還要看學生證,這裡就不得不抱怨一下LSE了,好好的一張學生證正面連個School或是Student的字樣都沒有,看起來超像LSE ltd.的識別證咧。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踏入伊斯蘭教的世界吧(如果踏進我那個充滿阿茶味廚房不算的話)!其實我還蠻興奮的,畢竟在歐洲旅遊時千篇一律的教堂我是都沒啥興趣,不過其他三人好像對這座清真寺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能昨天在金字塔把興奮都用完了。我對清真寺的主人阿里先生不是很熟,導遊說了一堆他們家族的故事我也差不多都忘記了;不過薩拉丁我就小有印象了。

Alabaster Mosque
第三天Alabaster Mosque

話說這位薩拉丁可是Times雜誌之前在選各世紀代表人物時,十二世紀的代表,這樣講就知道他有多厲害了,畢竟伊斯蘭教在西方世界算是「異教」。薩拉丁與獅心王理查的戰爭更是令人稱道,薩拉丁以一位伊斯蘭教徒的身分,卻被認為更有所謂基督世界的騎士精神。當1099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西方世界攻克耶路撒冷時,對城內的伊斯蘭教徒進行屠殺;而當1187年薩拉丁收復耶路撒冷時,寬容地沒有屠殺任何一名基督教徒;僅用微薄的贖金就讓他們離開,而且許多人的自由,還是他用自己或兄弟的錢來幫這些人付贖金。他也跟基督教徒簽訂和平協議,讓基督徒跟伊斯蘭教徒都可以在耶路撒冷朝拜。總之這座薩拉丁的碉堡雖然不起眼,也不華麗,但是由一位這樣的偉大君主建造的看了還是很感動;這種感覺就跟看鋒哥或是張泰山在台灣破爛的球場打球一樣的感覺。

接著我們進到清真寺裡面,要脫鞋。導遊講了一個哈法族的埃及國王,拿了埃及的聖物方尖碑去換了一個破鐘樓回來的故事,我就覺得有點好笑。這座方尖碑現在矗立在法國的協和廣場,喔至於那個鐘已經不會走一百多年了,放在那邊也是給埃及人一個警惕吧。「不要相信法國人」,阿不是,要相信自己。在清真寺圓頂內部導遊又講了很多東西,像是講壇一定是朝麥加的方向,然後朝拜時男在前女在後,因為如果倒過來男生會不專心只記得看女人;不過我想女生就不會偷看男生嗎哇哈哈。第一次進到伊斯蘭教的世界耶,感覺很新鮮。

清真寺內部
圓頂內部

接著我們去埃及的兩座教堂, 傳說耶穌跟他媽媽,也就是聖母瑪利亞在埃及時的落腳處。在那附近還有巴比倫堡壘(fortress of Babylon),羅馬人留下來的遺跡。在這個堡壘被破壞之後,在上面建了一座教堂the church of St. Mary,不過更知名的名稱是the hanging church,因為這座教堂完全沒地基啥鬼的,就直接蓋在堡壘的遺跡上。埃及雖然是伊斯蘭教國家,不過基督徒竟然也有15%耶比我想像中的高。不過一直到十五年前左右,埃及才廢止興建新教堂的禁令。在這附近走的時候,我們有看到幾張舊照片,金字塔旁邊有河流經過;導遊說原本金字塔旁邊是有尼羅河的支流經過的,不過大約在20年代被填起來了,至於為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在沙漠旁邊就有河川經過不是頗酷的嗎?

此時已經十二點了,不過導遊還是先帶我們去埃及博物館。埃及博物館裡面不能照相,相機連帶都不能帶進去。一進去就有一股陳舊的味道,畢竟裡面的東西全部都是墳墓挖出來的嘛。大約挖一座金字塔就可以塞滿一層樓,其實這個生意是蠻划算的。再裡面大約一個小時以後我肚子就非常餓了,而虹妤跟JAY也露出疲累的樣子,只有阿西娜眼睛仍然炯炯有神聽著導遊講解。導遊後來大概也看出我們的疲態,一樓快速講解完畢以後就離開埃及博物館了,不過也是待了將近兩小時。至於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我就不一一講解了,畢竟我那時候很餓,如果硬要講的話就是一些棺材跟陪葬物,只不過是幾千年前的棺材跟陪葬物哇哈哈。

埃及博物館
埃及博物館

之後去搭所謂的felucca,這有個小插曲。之前虹妤在訂行程時,發現旅行社給的行程裡面少了這項,跟網路廣告的不一樣,於是就寫信去爭取。埃及人也很幽默地說,既然這樣就幫你們加上去吧。所以這個felucca是虹妤為我們爭取而來的。felucca查字典是風帆的意思,原本我們以為可以很帥氣地在尼羅河上承風而去之類的,不過看到導遊去交涉的船隻怎麼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整個就是淡水八里來回的那種小型渡船啊,上面還有類似檳榔攤的裝飾,一時之間我以為我在淡水河咧。

淡水八里渡船,喔不是,是尼羅河的felucca


整船只有我們四個加上導遊還有開船的人,他放了阿茶音樂歡迎我們,不過我們不太能接受這音樂就是了;不能接受的程度大概跟他們對我ipod裡面音樂的看法一樣。尼羅河兩岸看起來十分地舒適,高級飯店林立,HyattFourseasonHilton都在這附近,如果光這樣看還以為開羅是個高級舒適的城市咧。而河岸附近的餐廳看起來也相當好吃,起碼應該有除了阿茶食物以外的東西。原本我們想在河岸附近吃,享受一下當高級觀光克的感覺,不過也不知道後來怎麼就被導遊說服去吃一般觀光客吃的自助餐了。雖然沒有很貴但實在是沒很好吃。

高級沿岸
Four Season跟Hyatt

飲料我們有三個人點了很像優酪乳的酸味濃稠芭樂汁,阿西娜的芒果汁據說是相當地可以接受。然後埃及的白米飯都會加鹽,整個吃起來很怪,後來飛機餐的馬鈴薯泥也加鹽,整個重鹹。三點多吃完午餐,因為有昨天的教訓我們也不想在外多逗留,趕緊請導遊帶我們回飯店。旅行社的司機是比較有經驗我們覺得,他都會盡量繞遠路避開車多的地方,所以我們大概只花了半個小時就回到飯店了。下車後由我代表遞交小費30美金。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要給多少,昨天還討論了很久,原本只要給20美金,大概跟100埃及磅差不多,但是我們想想昨天我們光是給計程車司機就給了50棒耶,那只給導遊相當於100埃及磅的20美金也太心酸了吧,所以給了30,好像沒差很多.....,我們都覺得導遊很盡責可靠哈哈。

原本我想在附近晃晃的,不過他們說也沒啥好走的,乾脆上去休息,吃飽飯再走好了。我們上去稍做歇息後,JAY就躺在床上睡了,我就趴在桌上寫明信片;原本約六點左右去吃晚餐,不過我六點打到女生房時,阿西娜說改七點好了;在百般無聊的情況下我也只好睡了約莫四十分鐘。七點我叫大家起床,再睡下去就到明天了。依然到前兩天的餐廳吃飯,不過大家顯然都沒啥胃口,已經對阿茶味有點過敏;我點了沒有阿茶味的牛排不過很硬,也是不太可口。草草結束這頓以後我們決定用公基金在大廳作個高級的觀光客喝個咖啡。

喝完咖啡回房間洗完澡後,就是例行的橋牌時間了。首先我是跟虹妤一家,我記得贏了一局後就再也沒有贏過了,虹妤整個臭臉給我看,唉這樣對待學長,學長實在很心酸啊,畢竟我也只是個偶爾抽到好牌的新手而已。接著換partner跟阿西娜一家,也是贏了一局以後就再也沒贏過了,阿西娜的臉色越來越綠,終於有次攤牌後爆發;「鄭筌X你這種牌叫3梅花有沒有搞錯啊」blablabla,據虹妤轉述我整個人都快要縮起來了,後來我說我自己去跪門口才化解了這場危機。此時大家覺得只吃餅乾有些無趣決定叫room service (因為我們是有錢的觀光客),一樣由聽得懂阿茶腔的我跟埃及人交涉。

說真的叫了三杯熱巧克力跟一杯土耳其咖啡就花了我快五分鐘,有點汗流浹背,真的是非常辛苦。因為我完全無法了解他到底是說we do have還是we don't have,起碼我當時托福聽力也是快要滿分,托福應該來個阿茶腔的橋段才合乎世界潮流。千辛萬苦後我們點的東西終於來了,我的土耳其咖啡甜到爆炸,只喝了一半就喝不下去了。而這時已經兩點多了我們卻都沒有睡意,除了橋牌戰局激烈以外,晚上有先睡一下也是重要的原因吧。

阿西娜的兒子,小虎跟kola
左邊的是小虎 右邊是Kola

休息過後由我跟JAY搭檔,不知道為何我們兩牌運不錯,勝比敗多ㄎㄎ。打到四點我說不行了一定要去睡覺才結束了橋牌大戰。隔天大家十點才去吃早餐,草草吃完過後又回房間睡回籠覺,睡到十二點去check-out。旅行社的人說十二點半來接我們去機場,中間的空檔當然也是打橋牌;正當我跟JAY有一次機會可以一股作氣地把阿西娜虹妤組秒殺時,旅行社的人突然拿著寫著我名字的牌子出現,讓這百年一次的良機就此離去。

等待不忘打牌
賭徒

坐了一小時的車到機場,經過很隨便的安檢後我們找個咖啡廳坐下來,繼續打橋牌,打到登機才結束。而空蕩蕩的跑道上只有我們一台飛機,完全不知道為何也可以delay快一小時,期間我跟JAY還有虹妤已經講到沒話講了,阿西娜可能都睡兩輪了,飛機才終於要起飛。這個delay也註定我們無法在蘇黎世轉機時好好手滑一下,無緣的boss 50%。到蘇黎世以後時間雖然很緊,不過我們還是沒有依造螢幕的指示直接go to gate,我們go to shops,那邊實在看起來就很好逛的樣子,雖然什麼都沒買也要花個十分鐘意思看一下。

掰掰埃及
掰掰開羅 這張是假揮手

坐上了小不拉機飛回倫敦的班機,原本只要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時數又因為澳所在/第二故鄉的天氣不好而在上空盤旋三十分鐘,在兩三千公尺的高空繞圈圈時再不是一個令人舒爽的事,我個人感覺都快暈了才降落,搞的我們精疲力竭。最後坐上地鐵結束了這次四人埃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