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很敬佩林義雄先生。

我在2004年時參加了一次慈林基金會所舉辦的青年營,記得那次的講師名單有陳順孝、亞榮隆·撒可努等,不過其實最期待的是可以見到林義雄先生本人。

林義雄先生在當時所講授的課程名稱是「人民—民主政治的關鍵角色 」,當時講了些甚麼其實早就記不起來,只記得林義雄先生平穩堅毅的聲音。

上課的林義雄先生四平八穩,甚至有些枯燥,但當跟我們這些大學生在一同用餐閒聊時,一改講台上的嚴肅風格,言語中平易近人帶著他獨有的幽默。記得那時有幸問了林義雄先生幾個問題,也有聽到他訴說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逐字內容可能有些偏差,畢竟是十年前的事了,不過大意沒有錯。

那時候我問說,為何在2000年勝選後沒有繼續留在體制內,這樣不是可以作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嗎?

林義雄先生回答我:「甚麼是【重要】的事情呢?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弄基金會、作教育、文化更重要啊!跟你們這些年輕人在一起,把理念散播出去更重要啊。不一定要做官才能做事。」

然後有另外的同學問他對最近政局的看法。(當時兩顆子彈還沒吵完)

林義雄先生說:「其實你們只是想聽我罵國民黨而已吧(笑)。」(全場哄堂大笑)

「我已經不罵國民黨很久了,私底下跟朋友幹譙的那種不算。」(全場又是大笑)

「(正色)慈林精神不是慈悲、希望、愛嘛。因為罵人沒有用,罵人只會讓自己心情更不好,而且很明顯地,對方並不會感受到你想說的。現在社會缺乏的是對話,民主政治嘛,要想辦法去說服對方,讓他們加入我們;用罵的沒有用,這是我很久以前就學到的事情。」

印象比較深的就是以上兩段對話。

十年的時間,足夠檢視一個人。何況林義雄先生已經堅持這樣的精神三十多年了。

套用當時同行朋友的話,在林義雄先生身上,我們看到一種溫柔而堅定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