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ffington Post 12/30/2014

三年前,北卡州大的涂瑞峰教授寫信給我,關心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的處境。陳水扁在總統任期結束後,立即因為貪汙 - 無論是真是假 - 被捕入獄。涂瑞峰教授覺得沒人關心這位前總統在獄中的處境,也沒人關心加諸在他身上的那些莫須有罪名(false charges)。最初我也不太關心這個議題,我對陳水扁的印象跟其他人一樣 - 就是個貪污的政客。但涂教授繼續寫信給我,並更新情況。最後,在多次電話、電子郵件交流後,涂教授跟我說,「Jack,接下這個案子吧。這真的是人權問題。」

一開始僅有一些作家報導陳水扁在獄中的條件跟環境,這些作家多數是右派。有一些共和黨人也幫忙發聲,但並沒有太多人。美國國會祝賀馬總統第二任就職的特使團,因為某位出身邁阿密的女性議員堅持,甚至無法在馬英九總統提出這個議題。對陳水扁的罪名指控,沒有一項涉及暴力,一件都沒有。他被控在總統任期內貪汙,被判了19.5年徒刑。

要了解此事,陳水扁的背景很重要。他出身泛綠,代表民進黨,而民進黨的支持者,多數生在台灣、長在台灣。而泛藍的國民黨,則是掌握在跟隨蔣介石的那些人手中,蔣介石在1947-48年內戰輸給毛澤東後,逃到台灣。國民黨在1949年至1987年間,實施戒嚴,掌握總統大位,直到非國民黨籍、非外省人的陳水扁就任。他曾經是「新台灣」成功故事的典範。而在獄中,無論出於好或壞的理由,陳水扁反而成為「舊台灣」戒嚴時期的象徵。

我曾拜訪台灣兩次,一次還在戒嚴時期,當時機場還佈有軍人,頭盔閃閃發亮;另一次則是解嚴後不久。但我腦中的雷達一直忘記這個故事,直到涂教授打給我。

我開始關注此事。我希望我所屬的美國人權行動中心(Human Rights Action Center, HRAC)能做些正確的事。我請兩位人權運動的友人去看陳水扁。 Hans Wahl跟Harreld Dinkins原本以為,他們會看到一位曾是成功海商法律師、台北市長、兩任總統的健康人士。但在他們面前的,是一位虛弱、有各種疾病的老人。美國人權行動中心開始在哈登芬郵報(Huffington Post)的部落格上發文,指出這些錯誤。但我還是想不透,無論是平常的書信也好、拜訪也好、國會議論也好,人權組織跟國會為何那麼少人願意對此人表示關心。他完全被遺忘了,而且他的健康情況很糟糕。我們的部落格,跟一些關心陳水扁的人,持續盯著馬政府,最後馬政府終於願意將陳水扁移到醫院的一張病房上。但醫師的草率訪視、得來速式的醫院檢查、非人道的監獄環境,比如說24小時不間斷的強光監視、擁擠的牢房(無床、無桌、無沖水馬桶、無熱水)、放封時間極短(每天30分鐘),讓陳水扁身心俱毀。他非常衰弱,也產生許多健康問題。

許多強力發聲開始浮出水面;民主、共和兩黨人士,比如說俄亥俄州的Steve Chabot跟薩摩亞的Valeomavaega 拜訪了陳前總統位於台中培德監獄的牢房。俄亥俄州參議員Sherrod Brown跟伊利諾州參議員 Dick Durbin則為這位前總統的處境發聲。紐澤西州的Robert Andrews則要求國會要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美國人權行動中心持續撰文,且得到越來越多迴響。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也加入發聲行列。甚至馬總統邀請來台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Jerome Cohen,也公開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

越來愈多台灣人加入支持聲援陳水扁的行列,原本只有一些死衷支持者。曾在1990-1995年間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白樂崎,也支持保外就醫。

民進黨在11月的縣市長選舉中,取得大勝。新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是陳水扁民間醫療團隊的召集人,他也呼籲保外就醫。前副總統呂秀蓮,意識到陳水扁的生命,有明顯且立即的危險,從12月28日起開始絕食抗議。我曾在華盛頓跟呂秀蓮有過一次午餐會談,對她的智慧跟同志情誼印象深刻。在這篇文章發表的同時,她應該已經絕食超過48小食了,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來拯救前戰友跟前總統的生命。馬總統的支持度已經跌到個位數。他對陳水扁處境的冷處理,被視為是復仇及冷酷。民進黨的勝選,僅是代表曾是政治金童的馬英九,現在對台灣人來說,是個討厭鬼。此外,福特總統曾經特赦尼克森的例子,馬英九也沒放在心上過。

臨界點已經來臨,尤其年輕人聲援陳水扁的力道特大。他們舉辦音樂會、遊行,誓言要用盡一切方法,讓陳前總統能遭釋放。一位曾對馬總統丟書(柯喬治所著,被出賣的台灣)的年輕學生,拜訪了在獄中的陳水扁,寫了一封公開信,表白自己曾經也相信媒體說法,認為陳水扁有罪,但現在他想跟隨著陳水扁的腳步,成為新一代的台灣之子。

不論泛藍泛綠,過去都有許多人認為陳水扁貪汙,而多數人現在都重新審視陳水扁被指控的罪名。那些指控的罪名,現在數量上越來越少了,多數是無罪或是不起訴。而那些讓他被判19.5年徒刑的指控,在司法上有嚴重瑕疵。我猜這些案件最後都會撤銷,但台灣人民的象徵不應該在監獄腐爛。陳水扁是泛綠陣營的民族象徵,而他對許多在台灣已經住上許久的民眾來說,也同時是國家象徵。

陳水扁應該要回家。他若死在牢中,將會讓台灣的民主時鐘往回走。國民黨會被認為是報復者。如果那些案件的指控都撤銷,馬總統執政下的刑罰制度,將會殺死一位無辜的人。仁慈和憐憫的時間到來了,台灣的未來,不應該在2015年加上一個汙點。讓一位體弱多病的人回家,是很容易的。應該要注意醫療端的意見。讓陳水扁死在獄中的故事,將會永遠留在台灣的歷史中。

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