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54.JPG

今天算是很順利的一天吧!不過也因此就沒有發生什麼好笑的事情了。

早上起床,吃了要付費但是很糟糕的早餐,整個早餐最好吃的應該是那杯柳橙汁。阿在這邊一定要說一下昨天晚上我肚子餓想找東西吃,但整個Torun裡面全部都是學生Pub,放著震耳欲聾但是十分過時的老歌;好不容易找到ㄧ家餐廳,服務生看到我坐下來就丟了一本日文的Menu給我還對我笑一下,好吧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不過看日文Menu還不是什麼大問題。晚上不想吃太多,便點了雞肉沙拉,我只能說真是好吃到掉渣;整個對不起還留在英國的同學們啊!!雞肉有炸過,而且像是清大宵夜街的脆皮雞排那樣的口感,配上一塊非常好吃的起司,簡直感動到眼淚要掉下來了。原本不想吃太多,最後把麵包配著起司也吃完了,飽飽地滿足回旅館睡覺。

一早出門,看到天空是漂亮清澈的藍色,心情非常好;這十二小時內簡直是我的幸運時間啊。拖著行李走到公車站牌,剛好車就來了,不過坐到車站時下錯站,多花了十分鐘才走進車站裡;找到了月台以後便安心等車。今天跟我ㄧ起共度火車時光的是一位長的像KGB的大叔,其實有點怕怕的;而且他看我進來又對我丟了一長串的波蘭文,我跟他做了個聽不懂的手勢。今天的車程照時刻表寫是兩個半小時左右,不過實際上也是坐了快三個小時;反正可以到就好了。中間我一直睡著,聞到菸味又醒來,因為KGB大叔整個就很隨意地在包廂裡面給我抽起菸來,看我醒了還拿菸跟我共享,然後又丟了一串波蘭文;我猜他是問我哪裡來的,因為我好像聽到"JAPON"。中間查票時KGB大叔也沒拿票出來,只跟查票人講了一些話查票大叔就閃了,讓我更覺得KGB大叔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因為我是買學生票,查票時要跟學生證一起檢查,查票大叔看不懂我的學生證,還把我的國際學生證跟LSE學生證一起拿走去問隔壁包廂的人。

一時興起就多拍了幾張張照片
IMG_0716.jpg

IMG_0718.JPG

IMG_0722.JPG

大約一點時到達華沙的中央車站,因為地下化的緣故,走出月台時覺得好陰暗,完全不像首都該有的樣子。步出車站外仔細檢視了一些華沙中央車站,真的跟台北車站附近超級像。我們有醜不拉機的披薩屋台北車站,華沙車站也不惶多讓的醜;車站旁都有獨樹一格,跟附近非常不搭的摩天大樓,車站下都有地下街;台北車站前有忠孝橋,華沙車站旁邊也有橋樑;總之就是像極了。到旅館要坐公車,介紹上說在第二站下車,不過其實是第三站好嗎.....。害我下車時覺得奇怪,追著公車的屁股跑到下一站,不過也算是順利找到啦。但是這間青年旅館在天殺的四樓啊!!!怎麼會有人把青年旅館設在四樓呢?他們不知道我們這些人都是要拿著大包小包搬上搬下的嗎!!!

很像台北車站附近的景觀
IMG_0725.JPG


IMG_0727.JPG


不過話說回來這間hostel還算不錯,內裝也蠻新的,而且我定的四人房今天應該只有我跟另一個媽媽級的,希望她不會打呼才好。拿了地圖跟問清楚附近路線以後就準備在附近探索一下了。

我終於來到華沙了呢!這個有悲慘歷史國家的首都,我在蕭邦曾經呼吸過的空氣下呼吸呢!(不過這有點誇張,因為我整天都把圍巾包緊臉,根本呼吸不到空氣。)華沙在二戰時幾乎全毀,但戰後他們找出過去的畫啦,照片啦,一磚一瓦重建舊城區;尤其是他們的皇宮是收集全國各地的磚塊所建成的;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個國家。在台北我怎麼只記得有建成圓環,還有蔡瑞月舞蹈社;不然就是古蹟會莫名奇妙自行起火燃燒之類的怪事。波蘭的國歌有名字,叫做「波蘭重未滅亡」,整個就是要世界嗆聲啊,我真是太欣賞這個國家的氣魄了,雖然他們有點恍神,不過精神真的很值得學習。

很多人問我怎麼喜歡來這些東歐國家。我覺得這些國家都跟台灣有過相似的過去,都被極權政府統治過,他們是極左的共產,而台灣則是極右的法西斯;在國家重建的過程中有很多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當然我的意思是如果有這天的話;而我05年去捷克時,他們當年度的GDP per capita甚至跟台灣幾乎一模一樣,不過這也代表台灣的經濟規模比捷克大很多哈哈哈(因為人口的緣故)。然後捷克跟波蘭的前總統都來過台灣,這些原因都讓我對這些國家有莫名的親切感。當然波蘭有我愛的蕭邦,捷克有史麥坦那跟德佛札克也是原因;而且我來波蘭最大的原因就是蕭邦吧!

華沙還有另一個感人的故事。城區內的聖十字教堂第二根柱子埋著蕭邦的心臟,德軍要進城時,波蘭軍隊趕緊把這顆心臟挖走;等到戰後回到華沙以後,在教堂重建時又把心臟埋了回去。蕭邦在離開波蘭時帶了一罐波蘭的泥土,雖然終生沒再回到故國,不過在各種場合他都極力為波蘭發聲,成為波蘭的精神象徵;打著打著我自己都感動起來了。

皇宮前的聖誕樹
IMG_0737.JPG

也許是重建的緣故吧,走在華沙的舊城區有種奇怪的氛圍,不像在Gdansk或是Torun那樣。很多人都覺得華沙沒什麼好玩的,也許就是這種奇怪的感覺吧。而華沙的消費比其他城市高出不少,以咖啡或啤酒來說都貴了兩到三成。下午因為很冷我就喝了一杯12波蘭幣的拿鐵,昨天喝只要一半價錢;也可能是走錯餐廳了,這家十分高級,進去要脫外套拿到dressing room,還有人彈鋼琴;不過他彈的是Satie的Gymnopedie NO.1,阿這裡不是應該彈個蕭邦之類的(Satie是法國人)。

整個就是超冷的
IMG_0752.JPG

有兩位LSE的同學也在華沙,但是電話一直通不了,原本想在這邊碰面的計畫看來是行不通了,覺得有點可惜。外面實在太冷了走不久,趕緊回到hostel。Reception換了一位,人超親切的;可能也沒其他人她就跟我聊天聊了很久,還幫我計劃明天的行程跟如何去蕭邦的出生地。

夜晚華沙的街道非常亮麗,用了爆多燈泡裝飾,整個很有燈節的感覺
IMG_0753.JPG

史達林送給波蘭人的禮物 -- 文化科學宮夜晚
IMG_0758.JPG

晚上吃了波蘭餃子,真的不怎樣。而且他們拿像台灣肉燥上面那層浮油加上肥肉來當醬料沾,讓我有點傻眼;而且胡椒罐跟鹽罐也跟人家擺的不一樣。回去洗澡時只有溫水沒有熱水,好像回到新訓的時候;不過這裡也不能跟班長說沒有熱水啊,而且現在外面是零度,整個就是冷到不行,草草地把肥皂洗掉就當作是有洗了。

奇怪的肥肉醬料
IMG_07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