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時分的天津站 北出口

因為工作關係,上星期第一次前往天津,也是除了廣州上海以外第三個拜訪的中國大城市。

出門時忘了把原本準備在途中閱讀的新書放進行李,想說在機場隨便買本書,不過可以選擇的書實在很少,在宅女小紅的「空靈雞湯」跟東野圭吾散文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猶豫擺蕩,最後選了東野。

雖然之前去過中國幾次,但出發時大多是台灣旅客較多,這次的登機門有很多中國團客,氣氛相當不同。這次配合長榮直飛的航次從北京進,天津出。去程的豪經艙很空曠,只坐了五個人。空歸空但有位老兄大剌剌地跑來坐著睡覺就有點誇張,一路睡到準備降落該老兄醒來了,空姐趕緊請他回去坐好。他還很不情願地說「這可不是都空著嘛」,才悻悻然回後面坐好。

空蕩蕩豪經艙
今天的豪經艙沒什麼人

快到北京時,看著窗外廣闊的山脈,覺得中國真是大,大到難以想像。這樣的國家友善還好,偏偏並不是。台灣要跟這樣的國家相處真的很辛苦,上次從上海飛廣州也有這樣的感想。

廣闊的山脈
北京附近

到首都國際機場以後,要先到北京南站搭京津城際列車(和諧號)到天津以後再換地鐵或計程車到客人那邊。首都機場到北京南站可以搭機場快線到東直門,轉地鐵2號線再轉4號線。今天時間緊迫所以坐計程車不過也要四十分鐘左右才到南站。

在計程車裡面的時候,日本同事打電話來,便用日文交談。怎知電話一結束,馬上司機就問
「您中國人日本人啊?」
「痾....台灣人」
「在哪上班啊,日本公司嘛」
「是是,台灣的日本公司」
「你們那邊釣魚島blablablabla」

看看馬路上的車尾貼著「日本鬼子滾出去」,路邊看板寫著「保衛釣魚島是中國人民的榮耀」,果然是人在中國不得不當心。導致我後來的三十分鐘都不敢再講日文,接到日本的人電話我就說「Oh, Can we speak English? I am in China」,導致日本人以為他們打錯把電話掛掉。到了南站想說比較吵雜講日文應該沒關係,哪知電話一講原本吵鬧的周遭氛圍馬上改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趕緊結束電話逃離現場。出發前以為反日浪潮已經了結了,果然中國人不能小覷。

北京南站
北京南站

上了火車,買的是一等座,不過我的位置已經被個西裝大叔坐走了,請他離座以後看他馬上往旁邊的位置坐下,過三十秒後又被趕走了。坐個火車何必這麼緊張,自己的位置坐好好不是很安心。類似的經驗上次從上海到無錫的動車上也已經體驗過,雖然是我的位置但已經被坐走,坐的人還叫我自己去找地方坐......。

花了30分鐘就從北京南站到天津。從天津車站到客人那裡又是遙遠的路途,先坐地鐵九號線(津濱輕軌)到泰達站然後再換計程車。話說這個泰達的名字由來也很有趣,泰達就是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英文簡稱TEDA(幹嘛不叫開發區就好)。總之風塵僕僕地趕到客人工廠,開了個會又原路返回。輕軌這段路要搭很久啊,接近一小時,車廂裡面沒開空調所以味道有點重。回程的時候旁邊的人一直往我頭頂咳嗽,很想跟他大吼「stop fxxking coughing AT MY HEAD」(不知為何很想落英文)。

地鐵九號線,一開始還沒什麼人
出差人士

途中自作聰明,想說天津站很大出口多,路不熟很麻煩,決定在前一站大王莊下。從那邊搭計程車回飯店應該也差不了太多錢,哪知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出站後連續攔了四輛計程車,不是不知道地方就是不順路不載,整個就是自己浪費時間,後來還是認命回去坐一站到天津站。

回到天津站以後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九號線最近的出口是到北廣場,北廣場沒有排班計程車,看起來也沒有任何可以招到計程車的地方,僅有一個偌大意味不明的圓形廣場。黑牌車在攬客跟我開30人民幣,根據我專業旅行者的事前準備,車站到我下榻飯店絕對不用這個價錢,黑牌車也有安全問題,就把唬濫叔晾在一旁了。

再度回到站體內,千辛萬苦橫跨整個車站才終於找到排班計程車。天津車站真的是fucking large,至少走了有十五分鐘不豪洨。在車站裡面問路我通常都找制服組,不過他們也都很酷,不太講話,僅會把手舉起來往某個方向指,要自己心領神會才行。事後證明我從車站到飯店只要8塊人民幣。

這次入住的是St. Regis Tianjin。飯店硬體不錯但服務不太行,早餐也很難吃,咖啡也很難喝。掛上St. Regis只有這樣的水準還頗讓我失望的。詳細請看旅館指南天津篇吧。

St. Regis Tianjin

原本找了一間餐廳,不過飯店的服務人員不知道在哪,也沒有要幫我査的意思,決定放棄,到步行可及的義大利風情區去吃飯。

倚著海河沿岸走去,十月底的天津入夜後已有寒意,不到十度的氣溫穿上大衣圍上圍巾剛剛好。一如其他中國的都市,夜晚的海河沿岸很漂亮。從飯店走到義大利風情區約莫十五分鐘,河邊沒什麼人,顯得有些冷清;海河冬季會結冰,現在來還早了一些,沒看到結冰景象。

海河岸
海河岸

海河切割天津市區,擁有多座橋也是天津特色


義大利風情區前身為義大利在天津的租界,後來改建;因為蠻大的(超過五十公頃),我只在餐廳區一帶晃晃,沒有餘力到名人故居去參觀。沒有看到全部所以也不能妄下評論,但如果只看餐廳這一帶的話還蠻鳥的;就是很多西式餐廳集合在一起,建築物全部都是新的,點綴幾間不會令人產生購買意願的賣店。最後在外圍的義大利人餐廳解決晚餐,價位中等,不算好吃。

義大利風情區入口
義大利風情區入口

不怎樣的徒步區
其實就是個很多不怎樣餐廳的徒步區

意味不明的南瓜馬車
意味不明的南瓜馬車

看多了西方的雕像,換個口味也頗有趣
橋上雕象也是具有中國風味

遠眺St. Regis
遠眺St. Regis

隔天早上起了個大早,因為要先到客人那邊然後再去天津機場,不能耽誤。哪知計程車把我送到昨天無論怎麼努力都找不到的天津車站前的海河廣場後,我完全找不到地鐵九號線的路口。平面樓層是火車站,需要買票才能進去;在各個出口拉著行李上下十五分鐘以後終於找到前往地鐵九號線的方向,在平面廣場完全沒有標示往地鐵的方向真的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

中國真的很大。找路的時候聽到一個民工在講電話,應該是跟家裡人,他說:「我明天早上十一點就到了」。明天早上十一點「就」到了,現在才「今天」早上七點半耶,距離感完全不同。不過這些在外地打拼的民工也真的很辛苦,之前在上海火車站嚐過人擠人買火車票的滋味,火車一搭就是二十個小時,買不到票的只好在火車站再等一天。

然後再花了一個半小時到昨天的經濟開發區,碰到了一個還不錯的計程車司機,就還跟他留了電話,想說如果不好叫車開完會再請他來。沒想到還真的用上了,客人幫我叫的計程車說他沒證去不了機場,叫我找個有證的,真傻眼;最後在飛機起飛前一個小時到達機場,安全結束出差行。

回程又是跟一堆團客同行。看空姐非常辛苦,不停地像跟幼稚園小朋友說「要坐好喔」、「安全帶要扣喔」,飛機已經在滑行了還有人起來聊天,坐在別人的椅臂上。不過也見識到了中國人購買免稅品的實力,沒看過機上免稅品賣這麼好的。

落地以後第一個感覺,回家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