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培養一流人才,行為舉止一定是要不一樣的。教育要成功,是要培養到你到外面夜市吃飯你會無法忍受,這樣才是教育成功。」

「你今天走南後門,走水源街,看到的都是違章建築,你也可以忍受,你不覺得那是一個落伍的象徵的話,我們學生的眼光沒有提高嘛。」

─ 彭宗平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清大校長候選人
清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學生場 (2013年十一月)

「從政與擔任治理工作的人,以有文法科背景者為多,而國家大計包括資源分配如由非頂尖人才掌握。結果可知」。

─ 陳力俊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
第九屆兩岸四地大學校長座談會(2013年七月)


最近清大的校長,跟校長 to be 好像都很樂衷將人分門別類。

據說彭宗平還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以上兩種說法充滿著歧視跟自以為是的傲慢,令人無法恭維。

記不記得有一個團隊,將他們認為髒亂的夜市,請了名設計師「改造」成具有現代感的玻璃帷幕建築,現在成了大型公共藝術物件,佔據了台北西區的一角。

每個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有自己信仰哪些才是美好的事物,但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人身上,並使用負面字眼來形容他人的生活方式或是價值觀,便是一種偏執。而若是握有權力者有這樣的想法,並且落實於其政策,就變成一種傲慢(最有名的當然是「我把你當人看」),更甚著成為公權暴力。

對他們的說法,我不認同也不會這樣想,但我絕對不會拿他們的背景或行為模式做為批評的對象,比如說「材料系的都是XXX」,「就是念了XXX才講這麼沒營養的話」。比如說無論理工還是人文科系,勢必有些是優秀的;有些則是尸位素餐,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講法,一點也不科學,而且經不起檢驗。再比如說,夜市的環境髒亂如何改進可以是討論的議題,但說出「教育成功就是要培養你到外面夜市吃飯你會無法忍受」的話,讓我想到「我把你們當人看,我要好好把你們教育」的這句名言。

無論是陳院士之前的發言,或是由基進筆記學弟妹採訪彭宗平的內容看來,二位服膺權威的性格非常明顯。陳院士明年屆齡了,現在彭宗平呼聲最高....。

「要放大格局,影響臺灣未來的關鍵是前面那些領導人。例如妳知道臺灣現在少子化多嚴重嗎?(以下省略五百字)你們關心什麼文林苑王家都更和那個是完全不一樣等級的問題,清華就是要培養那些領導人才。」

「這不是你們去幹麻、去丟丟鞋子就能解決的,丟鞋子能讓臺灣經濟進步嗎?!」

「學生自治應該是從關心自身事務做起,不應該無限上綱。校務會議有多少學生代表能出席和那個是兩回事。學校應該從積極輔導的角度去面對學生自治。」



幸好我已經畢業了。

如果彭宗平當選的話,非頂尖科系畢業,且又會吃夜市,顯然不是彭宗平口中教育成功的我,會把畢業時得到的梅貽琦獎章寄還給清大,算是對這翻傲慢談話的抗議。

*11/30清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開會議,投票推選出賀陳弘教授為新任校長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