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到了高中生算命填志願的時候了,剛好有朋友在閒聊時問我的意見,就簡單整理一下。

如果有些人因為看到這篇文章而做出選擇,很高興有些幫助;如果對文中內容不以為然,那也很正常。

先說結論好了,以自身到目前的生命經驗來看,我會認為選校比選系重要。但畢業學校的重要程度,在踏入職場的那瞬間,就減低許多,過沒多久就消失殆盡了,只能在日後的生命中自己開心一下(如果念的是所謂名校的話)。

為何選校比選系重要,主要是著眼於以下幾個理由,多是現實上的考量:

1. 社會上多數人還是吃好學校那套

不管直接就業還是念研究所(尤其是國外研究所),說出一間知名度高的學校總是好事。雖然說這是不能說的秘密,但多數人還是有名校情節...吧。後段大學即使拿免學雜費加高額獎學金,也很難吸引到大量的前段班學生。原因很簡單,後段大學祭出的一兩百萬台幣,對於他們想吸收到的學生來講,也許就業兩年就回來了,沒有人會認為自己僅值這些錢。

我念碩士的LSE,甚至列出台灣幾所大學院校,說這幾所學校可直接申請碩士(實務上當然不是只有這幾所可以,LSE校方應該也是看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排名直接抓幾所而已)。

2. 熱門系所會變,但學校的名聲幾乎不太會有大改變

比如說我念高中時,新興熱門的科系是生科跟資管...。新興熱門科系產生的原因,通常是某個產業看起來即將興起(我是說「看起來」),但產業起起落落,今天興高采烈進去,畢業時發現工作根本難找的可能性也是有。

3. 除了某些專業科系外,之後從事的工作跟念的不一定有關

這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念甚麼系就要做甚麼工作的道理。高中時有去參加大學博覽會,有一位同學問台大歷史擺攤的學長說,念歷史以後要幹嘛。那位學長意味深長地說:「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當時不是很能理解這句話,甚至覺得他只是為了自己念的科系不好找工作在找藉口吧(挑眉)(但連這種不好找工作的科系都沒考上的我,有甚麼臉說話呢)。但隨著年紀增長,慢慢可以體會這句話。

4. 轉系比轉校簡單

這很簡單的道理,不需贅述。

比如說心目(或是社會大眾)中的學校集團排名是1,2,3,4,5,然後有點想填的科系排名是A,B,C,D,E。

每個人的1,2,3,4,5都不一樣,就不一而論。對有些人來說就是台清交成中(政);有的人則是台清交一個group、中字輩一個group、新興國立大學一個group等;有的人的分類可能是國立大學、國立科大、私立大學、私立科大等,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就好。

我會認為念1H比2A好,2I比3B好,以此類推。

這邊我不是要戰交大電子跟清大電機哪個比較好的問題 (這兩系都非常強,所以只要考慮你想念的學校男女比例2:1還是3:1就好)

在我高中升大學的那年(2002年),是舉辦學測跟指考的第一屆,也是所謂廢除聯考後的第一屆,但指考形式上還是相當類似聯考,所以過去的聯考分數、系所排名都還相當具有價值,我相信在那之後的幾年,因為採計的科目跟權重不一,參考價值已經越來越低了。那時補習班都會有一本排名手冊,因為樣本數多的緣故,落點分析也相當準確(我個人是沒做),如果有人可以分享現在的落點分析方式,非常感激。

我當時算是沒考好(其實也沒有沒考好這回事,就是實力不夠),看起來台大最低的戲劇跟哲學也上不了,所以就在其他分數比較高的的國立大學校系中,就要很小心的作選擇了。我後來念的清大經濟,老實講當時排名沒有很高,我記得在一類組中的科系裡面,排到將近一百名了(甚麼,清大有經濟?!),那時如果我只拿補習班排名參考,我畢業的學校可能是某間中字輩的企管系、國企系。

以結果來論,清大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選擇,後來念LSE也是。我現在的工作內容,跟大學、研究所念的系所都沒有相關,但從中所學的思考方式、邏輯判斷、價值觀選擇,都對我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如果要問系所相關的問題,我會盡可能地回覆,請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