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5029

昨天從新竹北上時,到60K中壢附近沒多久,右後輪竟然爆胎。爆胎當下車身大打滑且從後照鏡看到冒煙,心頭一驚,趕緊打障礙燈慢慢移到最外線道(千萬不能直接踩死煞車),幸好人車毫髮無傷也沒擦撞到別台車。

沒有碰過這種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放好反光三角架(感謝五楊高施工大哥提醒)後就打給110,110給我道路救援的電話,是全鋒道路救援的電話。電話裡面小姐跟我講說,等下如果有不是我們的司機到,不要給他拖,等到確定是全鋒的人再給他拖。

過了一下(三分鐘內吧)有一台不是全鋒的拖車來了,我跟他說我有叫全鋒了,他就說「你這個是強排啦」然後不置可否地回到車上。此時五楊高施工大哥跟我說「你這個要強排,只能給他拖了」;接著全鋒的車來了,他的司機也示意叫我給前面那台拖走。既然所有的人都這麼說,看來我也只能給他拖了,口頭問了價錢跟全鋒小姐報給我的一樣,也就給他拖了。

一開始他問我要拖到哪,原本我想拖到平常去的保養廠(在台北南港),不過司機跟我說「這樣很貴耶,交流道隨便找一間,看是要先換備胎開回去,還是在那邊換兩個,拖到台北你不划算。」下交流道找了一間修車廠,拖車司機把我的車放下來。此時老闆病厭厭地走出來說「歹勢,今仔日破病無力,沒法度做」............

拖車司機也傻眼,只好把下架的車又開上去。我想算了,直接拖回台北好了免得麻煩。

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我其實也很怕被坑,尤其是聽多了國道拖吊多黑多黑。不過這次經驗還算好,拖車司機也是按照他所講的收費收。從中壢開到台北跟司機聊了不少,也算是一種難得經驗分享,以下就是從拖車司機聽來的國道拖吊know how。

1. 信用卡通常都有道路救援的服務,還是先登錄會員比較好(我沒有登錄)。

2. 如果是道路救援會員,又不是強排(強制排除,也就是非路肩非避車彎處,像我這次在沒路肩的地方,就是強制排除的道路)的情況,車主一定要等到自己指定的拖車來再給他拖才有優惠;如果是強排的情況,就沒有辦法等到你指定的拖車,行規是由第一輛趕到現場的拖車拖走。上車以後要記得跟司機要「強排單」,之後可以跟銀行退款。不過以最低2500元來講,銀行只會退1500元,還是要給拖車司機賺一點。行規來講他們也不會搶強排車,反正就是第一台趕到的賺,不過只要出車即使沒有拖吊也要給空車費。

3. 綜合以上兩點,其實我有沒有叫全鋒都沒差,因為我不是會員,即使全鋒的車來我也一樣付原價。

4. 公定價:沒整台上拖吊車,僅後輪著地拖吊的話,1900元;但這種高公局規定一定要在最近的交流道下。上拖吊車的話,10公里內2500元,每多一公里50元;高級車一定用這種拖吊法,後輪著地有可能會導致變速箱損壞,司機賠不起。如果動到吊臂,至少3300元起跳。打電話叫車來卻沒用到要付空車費300元(全鋒小姐跟我說300元但司機跟我說500元)。

5. 國道基本上是兩家拖吊公司,裕隆集團的行遍天下跟全鋒。拖吊車司機基本上都是靠行,如果是公司指派的case,公司抽四成。拖車司機自己買車負責保養維修,然後靠行。

6. 除了公司呼叫以外,所有的大貨車都有無線電會互相通報路況,所以一聽到哪邊有事故,拖吊車就會從交流道衝上去。

7. 短短林口到楊梅一個區段約一百公里的路段,就有20多台拖吊車,所以他們也是競爭激烈。激烈歸激烈,司機也都彼此認識就是了。

8. 拖我的這個司機說現在不太好做,像昨天也僅是這個月他拖到的第七輛而已。除了競爭激烈以外,現在的車保養比較好,拋錨的事情較少見。

9. 如果是換個輪胎這種知道車子哪裡有問題的還好,如果不知道哪裡有問題拋錨,「千萬不要」到拖吊車司機推薦的保養廠,到原廠或是多花點錢拖到熟的保養廠比較保險(這是他自己說的)。雖然不是每個拖吊車司機都會亂帶,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不要比較好。因為他說有規定司機一定要帶你到你指定的地方,否則是可以申訴的(所以如果拖車司機有誘導式問法,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車主本身,不要就是不要。但如果車主自己答應了就.....)。

以上是高速公路爆胎的know-how,給大家參考希望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