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沙的蕭邦機場前往布達佩斯李斯特·費倫茨國際機場,女兒突然有感而發地說,「歐洲好像比較多紀念藝術家的機場」。這次來匈牙利,除了是李斯特的故鄉以外,也順便灌輸雙寶這邊曾是奧匈帝國的雙首都之一,很多景點都可以窺見奧匈帝國的繁盛,纜車、地鐵也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老的,跟我們之後要去的奧地利可以做個比較。雖然跟十幾年前比我覺得整體氛圍變得比較勢利一點,但布達佩斯還是我們父子女三人歐洲此行最喜歡的城市。

上次來的時候住在布達佩斯東站(Budapest Keleti)附近的青年旅館,十五年後舊地重遊,住在弗洛斯馬提廣場附近的Dorothea Hotel,下樓走幾步就到多瑙河邊,離鎖鏈橋也非常近。從機場直接搭機場巴士100E到終點站Deák Ferenc tér後走大約十分鐘就到了。一下巴士就看到摩天輪布達佩斯之眼(Budapest Eye),一直在想上次來怎麼沒看到? 後來查了一下布達佩斯之眼是2017年才建好的,我上次沒看到是正確的記憶。

飯店陽台看出去的景觀

到飯店已經傍晚六點多了,我們只到鎖鏈橋附近走走後,找了一間義大利餐廳用餐後結束布達佩斯的第一日。我們在Mercatino Ristorante Enoteca這間餐廳用餐,要價不斐的北義料理,但整體用餐感覺不是很舒服,雖然google評分很高,但我個人不是很推薦。外場不確定是領班還是侍酒師的勢利感很重,請他幫忙介紹料理,他只推薦了兩道很貴的菜。一道是一大兩小很明顯吃不完的整條豬肋排,另一道是整隻龍蝦做的義大利麵。最後我們點了一個麵、一個披薩、兩個前菜、一個湯,不知道有沒有達到他心中的低消就是。另外我點了兩杯不同品種的白酒(第一杯義大利Chardonnay、第二杯匈牙利Tokaji),他竟然沒換杯子直接倒,超級NG。一杯酒也是台幣四、五百,連酒杯都沒換我超級傻眼。

第二天一早吃完舒適的早餐後,我們跨過鎖鏈橋準備去看漁夫堡跟布達城堡。原本我打算跟十五年前一樣用走的上山,但雙寶似乎覺得太熱,看到有Official Budapest Castle Bus(大人15€/6000 HUF,小孩10€/4000 HUF),可以前往布達城堡區一帶各景點,沒有太多討論後就決定要搭。這次去漁夫堡,覺得人超級多,上次來時是4月Easter假期的時候,遊客並不多,這次嚇到我了。上次來的時候馬加什教堂正在整修,整個包起來,這次來總算看到全貌。這次來還有一個感想,就是漁夫堡變得比較商業化;到上層塔樓要收費,最好的視野也包給餐廳跟酒吧,跟以前差很多。雖然我很想坐下來休息一下,但小孩們沒甚麼興趣。布達城堡跟我上次來的印象差很多,可能是因為有許多地方都在施工;因為太熱了,小孩有點被曬到暈的感覺,在國家美術館外面吃冰淇淋,討論接下來的行程。由於天氣的緣故,我們決定放棄花園,直接下山回飯店。午餐則回飯店吃泡麵;前三晚意外都沒吃泡麵,要把行李空間清一點出來。

上次來沒看到的馬加什教堂

太熱的小波


遊客如茵的漁夫堡


布達塔


國家藝廊,以前沒有前面那個咖啡廳


在舒適的房間吃完泡麵,小孩們好樣有點不想動了(我也是)。花了不少力氣說服他們兩出門,下午的行程是聖伊什特萬聖殿、New York Cafe、布達佩斯東站買車票,以及去看國會大廈。聖伊什特萬聖殿拍完照後,搭地鐵到Blaha Lujza tér後走到New York Cafe大約三分鐘。這邊也是第二次來,這次來的感覺也是「人好多」! 對了一下十五年前的照片,當時幾乎都沒人,但現在幾乎滿座;而現在飯店的經營者也換成泰國的Anantara Hotel。等了大約五分鐘後入座,服務生的感覺也很匆忙,不是很有耐心,因為整個滿座的緣故,其實蠻吵雜的。建築當然還是很漂亮,但實在是有點吵,價格也跟西歐城市沒甚麼兩樣。我看了我十五年前的網誌,當時的一杯咖啡是120~150台幣,現在是10歐左右,幾乎是兩倍的價格。然後雙寶評斷提拉米蘇是他們此行覺得最難吃的提拉米蘇,可避雷。

有灑水設施一定要去涼一下的姊弟


聖伊什特萬聖殿,上次來的時候進去還不用錢




吃完甜點、買完車票後便搭二號線直接到國會大廈。話說2009年來的時候,依稀記得地鐵二號線沒有通到國會大廈,遑論到多瑙河對岸了。回去看當時的照片,證實當時二號線只有通到Astoria站,查了一下應該是當時應該在進行改建。女兒特別喜歡國會大廈,拍了很久的照片,還問晚上能不能到對岸的漁夫堡拍夜景。晚餐在飯店附近的Dunacorso Étterem解決,餐廳位在多瑙河邊,遠望布達城堡,牛肉湯跟豬排都還算對小孩胃口,氣溫也恰到好處,坐在戶外吃飯非常舒服。

09年來時只到Astoria站的證明;下面是這次拍的,路線圖貼地歪歪的


吃完飯才七點出頭,原本我提議先回房間休息一下,八點過後再到多瑙河對岸就好,但女兒想慢慢散步過去,因此我們就直接出發。這次上山我們選擇搭貴酸酸的城堡山纜車,然後步行到漁夫堡。看預報是8:38太陽下山,但實際上到九點太陽都還沒下山,等到小波都快要睡著了,很感謝他配合姐姐。最後我們也沒有等到完全天黑,姊姊可能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拍了幾張黃昏感覺的照片後就下山,在走回飯店的途中才完全天黑,感謝兒子的配合。

隔天的行程只有小巧精緻的李斯特博物館跟匈牙利國家歌劇院拍照,這兩個景點也是舊地重遊,回飯店附近吃中餐,兩小又選了昨晚才吃的Dunacorso Étterem,然後搭下午兩點多的火車前往維也納,結束了布達佩斯之旅。

一樣放一些十幾年前跟這次,拍了類似角度照片的比較。上面是2009年4月,下面是2024年7月

聖伊什特萬聖殿


國家歌劇院


國家歌劇院前的李斯特雕像


布達城堡拍多瑙河及鎖鏈橋


對岸拍國會大廈


幾乎一模一樣角度拍布達城堡


紐約咖啡外觀,業主也換人了


紐約咖啡,客人數差很多


四季飯店,也是幾乎一模一樣角度拍攝(但十幾年前還不知道這間是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lkj24 的頭像
    mlkj24

    mlkj24

    mlkj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