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經縣市:宜蘭縣(宜蘭市、五結鄉、羅東鎮、冬山鄉、蘇澳鎮、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

路線:台9線 ─ 台8線(至天祥折返)─ 台9線 ─ 193縣道 ─ 台11丙(至理想大地渡假村折返)

里程數:272km

一早起床,發現外頭灰濛濛的,有種不祥的預感。在麥當勞解決早餐後,原本要去羅東運動公園或是冬山河晃一下的念頭,被害怕下雨的心情所掩蓋,所以決定直接往蘇澳出發。

不過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騎到蘇澳新站附近時,開始滴雨。在全家買了兩個大的塑膠袋包住行李、自己也換上雨衣脫鞋繼續出發(btw,一路上台鐵XX新站都翻成XXshin Station,有點不倫不類)。

之前有看過一部紀錄片「南方澳海洋記事」,於是把南方澳排進今天的行程。在南方澳逗留了好一會兒,跟漁民聊了一下天,也看了南天宮頗負盛名的金身媽祖,不過我對於二樓的玉身媽祖比較有震撼到。會跟漁民聊天是因為看到漁船接了個管子到貨車上,很好奇就過去問那是做什麼用的。原來是用來抽魚,利用管子直接把魚抽到貨車上,再把多餘的海水排出,可以省去很多人工。漁民說,做這種事(指捕魚)也是要進步的,不能都用人力,要用腦袋。整體而言,覺得南方澳雖然小,但感覺是個很有生命力的地方。

漁船連接管子到貨車上


南天宮與南方澳景


沒想到我人生第一次的機車蘇花公路行,竟然是個雨天。心裡有千百個幹字在迴響,但沒辦法,路還是得走。蘇花公路沒想像中的可怕,不過下雨天,左邊的太平洋霧濛濛的一片,看不到預期的美景,覺得有些可惜。雨一直到到南澳才停,在那碰到兩位騎腳踏車環島的勇者,互道加油後出發。看了地圖後發現,南澳不在南澳鄉耶,被劃在蘇澳鎮裡面,還真有趣。經過漢本車站後路況十分不平,害我差點想拔刀相助。

一路經過和平、清水、崇德、新城等地,看著這些採石場、水泥廠心中還蠻難過的。台灣最美麗的海岸,不是被核電廠,就是被水泥廠佔據。

和平的水泥廠跟疑似外星人巢穴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範圍後不久有一段路施工,一小時只開放十五分鐘,等了約莫十分鐘後繼續通行。看著大排長龍的汽車,不禁偷偷開心我是騎車。不過這個開心的心情一下就被遺忘了,因為砂石車才是蘇花公路的王者啊,雖然我起步贏了一小段,不過他們還是可以維持在平地的速度把我超越,真的很佩服。

開放時間的簡易紙牌與後面大排長龍的車陣


蘇花公路的幾段美景,是偷跑到廢棄的省道拍的。


過新城後沒多久,轉至台8想到天祥去看看。記得很小的時候有到太魯閣去過,長大後只有高中畢業旅行後有到太管處拍照。除了感嘆大自然的力量真偉大外,就是覺得有些隧道還真可怕,又長又暗,不開頭燈應該會一頭撞上山壁吧。在九曲洞時問遊覽車司機天祥還多久,他說很快啦,然後又問,一個人旅行喔,幹嘛不多找一個,兩個也比較有伴啊。一路上被問最多次的就是這個問題,阿如果有人要陪我我也很願意啊。

綠水到天祥中間,有個戴牙套的外國女生跟我招手,問我沿著路走是否真能走到綠水,她想去走步道,可是很擔心走錯路,應該是歐洲人吧,英國腔然後不是很流利。值得一提的是,太魯閣的外國人真的很多;在天祥解決午餐後繼續往花蓮出發。

花蓮有個同學在理想大地工作,在民宿放好行李走台11丙至壽豐鄉的理想大地。之後吃了公正包子,然後去一家很有自己味道的咖啡廳,中山路上的café living room,今天剛好放映紀錄片,感覺十分不錯,推薦。

送朋友回去後,返回民宿盥洗,做今日紀錄後休息。

今天民宿只有我一個人獨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